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思想改造先从自我批评做起
冯智文
//www.workercn.cn2018-03-0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3月1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如何进行思想改造?周恩来同志有着自己的认识:“思想改造首先是自我批评。”他认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思想改造的最好方式,在二者的关系上,“首先是自我批评,第二是互相批评”。

  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周恩来注重自我批评的崇高风范,在我们党内是很知名的。在延安整风中,他写下的《我的修养要则》中三次提到要进行自我批评,即“要注重检讨和整理”“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党,“如果不愿做反省功夫而自满自傲,不承认自己有任何错误和缺点,或者不善于看出自己力量之所在而害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敢正视错误和改正错误”,都将归于失败。在周恩来同志看来,运用自我批评改造思想,关乎党员自身建设,关乎党的思想建设。

  坦诚而大胆的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思想改造的基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学习周恩来同志的高贵品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勇于省察自己,敢于正视自身缺点不足,善于进行自我批评,从而不断修正错误、坚持真理,保持灵魂圣洁、思想净洁、作风纯洁。

  自我批评是一种自我进步。人一般容易看到自己的长处,看到人家的短处。如果换种思维方式,多看自己的短处,多看人家的长处,照好镜子、发现不足,补齐短板、消除差距,自己就能不断进步。“有不忍言之心,必有不忍言之祸。”可以说,做好自我批评,既可以促进自身思想改造,又能影响和带动他人做好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也是一种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看一名领导干部能不能超越自我,实现自我革命、自我改造、自我净化,就看敢不敢自我批评。周恩来常说,“有错误要逢人便讲,既可以取得同志的监督和帮助,又可以给同志以借鉴”“要让我写自己的历史,我就写我的错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很重要的就在于他们经常自我批评,不过于“爱惜羽毛”,不怕损失“蜗角虚名”,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不怕揭开自己皮袍下藏着的“小”。

  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往往不愿省察自己,不愿自我批评。有的总喜欢用自己的优长和别人的缺点比,看不到自身的问题;有的揭别人的短可以,揭自己的疤绝对不行;还有的明哲保身,把自己装扮成“圣人”,对自身问题藏得很深。如此一来,思想改造必然会不深刻、不到位、不彻底。真正等到领导批评、组织纠治的时候,缺点可能已经生长了几倍,有的也许已经触犯了纪律的底线,再想改正付出的代价就大了。

  一定意义上讲,勇于自我批评也是自信的一种表现。对于周恩来的自我批评,尼克松曾在他的回忆录中评价,周恩来精细的自我批评,是他“成熟的自信心的明证”。事实证明,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掩盖错误就是躲避真理。真正自信的人,从来都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直面自己的缺点。党员干部敢于自我批评,就会有足够勇气面对错误,也会有足够自信改正错误,实现全面进步、华丽蜕变。如果不敢自我批评,害怕揭露错误、暴露问题,不仅不自信,也很难有勇气和能力改正错误,自然无法进行思想改造、行为改造、人格改造。

  周恩来同志常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以为自己改造完成了,不需要再改造了,他就不是好的共产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都应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自我批评的优秀品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进行思想改造,从而“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无愧于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称号。

  (作者单位:96606部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