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倔强的不只是裤子,更是一种职业精神
刘畅 罗锐泽
//www.workercn.cn2018-02-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东北地区迎来入冬最冷天气,一张“裤子站立图”刷屏。裤子主人是哈尔滨铁路局的给水管道工。-36℃的天气里,他在井水中更换水栓开口销脱下防水裤,裤子瞬间“站”了起来。(央视新闻)

  这条初看大笑再看让人心疼的新闻,将“给水管道工”这个职业群体推到了网友面前。为了保证列车上水及时恢复运转,给水管道工需在齐腰的井水中徒手更换破损零件,于是便有了这条被网友戏称的“倔强的裤子”。在我们美好春运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条“倔强的裤子”在默默坚守。

  列车调度员,春运的“最强大脑”,每天时刻面对6台电脑和密密麻麻的运行图向列车下达指令,保证如此高密度的列车有序运行。接触网工,春运的“蜘蛛侠”,每个深夜都在距地面十几米的高空精密检修接触网每个部件,保证列车供电正常。还有高铁线路工、车辆检修工、道口巡守工等等,都在为铁路列车这台大联动机的安全运行默默工作着。

  这些辛苦工作的幕后英雄,虽然很少被关注和认同,但是他们仍然满怀热忱、恪尽职守。著名演员陈道明说过一句话“人在各种职业当中要有一种甘于寂寞的精神准备”。这种甘于寂寞的职业精神在这些铁路人身上淋漓尽致的体现着。也许甘于寂寞的前提就是不计名利得失,甘于寂寞的心态就是无怨无悔的完成责任使命。有甘于寂寞精神的人可能不会成为世界的主角,但是生命里的必定是有闪光点的。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压力下,太多的人急于奔跑,急于个人成功。这些“甘于寂寞”的人可能显得与周遭环境有些格格不入,但是他们就这样倔强的坚持着,坚持着初心、坚持着使命、坚持着奉献,显得分外可贵。

  在这个春运,裤子被冻住了,人心却被温暖了。社会的各行各业还有更多的人,为了其承负的社会责任在甘心的默默坚守。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的这份“甘于”就忽略了他们付出的辛苦,忽略了他们为社会做出的贡献。我们享受的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像这些人致敬,真心的说声“谢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