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为工人返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付森
//www.workercn.cn2018-02-0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日,开往广西百色的D3782次“摩托大军”高铁专列满载600余名旅客从广州南站开出。该专列由广东、广西人社部门联合广铁集团开行,免费送在粤务工的广西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昔日的“摩托大军”返乡过年。据悉,广铁在2018年春运期间将开行80余趟外来工专列,为历年之最。(2月6日新华社)

  为了保障“摩托大军”返乡路上的安全,一些地方政府安排开行“摩托大军”高铁专列,为他们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返乡方式,值得点赞。然而,高铁专列把“摩托大军”运回家乡后,从“出站口”到“家门口”之间的服务如何提供,仍是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开行“摩托大军”返乡专列,反映出地方政府把“人民对出行的美好向往”当作自身工作目标。“摩托大军”专列的特殊之处在于,只要符合条件的昔日“摩托大军”,就可以免费领取车票、享受就近安排乘车并根据需要提供摩托车托运业务等一条龙服务。返乡工人们不必再冒着严寒骑车回家,能够更安全、更舒心返乡。

  为山九仞,切不可功亏一篑。对于部分偏远山区来说,解决“出站口”到“家门口”的问题,更考验当地政府的智慧。一方面,短途客流“井喷”对到达地区县际客运班车形成了巨大的运营压力;另一方面,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将会增加偏远山区返乡的难度系数。解决不好这些问题,“摩托大军”返乡的问题就没有真正解决。明年春运,这部分人就可能不会坐免费的高铁,而要继续骑行回家。

  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的逐步推进,许多地区的运输能力不断提升,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我们相信只要“厂到站”“站到家”两端服务能够做好,就能打通从“出站口”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曾经的“摩托大军”大部分都会抛弃骑摩托回家这种不够安全的回家方式,“摩托大军”出行的场面也最终会尘封在我们的记忆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