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我的教师人生
肖远骑
//www.workercn.cn2018-02-0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近日刚刚出台,本刊编辑特邀特级教师肖远骑,谈谈当了一辈子语文教师的他,是如何自我保持和不断提升职业状态的。

  ——编者

  大学毕业时,很不想当语文老师。为什么?因为据说,教语文很苦、很累。可命运偏偏捉弄人,我没有去心仪的《雨花》当编辑,当上了语文老师。

  一辈子教语文,教出了感情,并在讲堂上亮出了自己的口号“站在讲台上,我就是语文”。今天在得语文者得天下的时代,我想对后生说说我的语文教师人生!

  一、教语文,我学到了哲学。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传说仓颉造字,“天为雨粟,鬼为夜哭,龙为潜藏”。虽是神话,但足可见,汉字对于中国文化的意义。因此,我教学生识字,总是想让孩子读出字里的智慧。就说“仙”字吧,人在山中。为什么人在山中就是仙?因为摆脱了市井尘世的困扰,于是就无忧无虑了。“小隐在山林,大隐于市朝。”如果能够像大隐一样,即使身在市朝,依然不被凡俗所扰,即使不去深山,也能将问题看得透彻,把握得准确。仙,其实也是人,只是一些内心修为高的人。再说“囚”字吧,何以成“囚”?人在框子里,就不自在,就成囚犯,所以一旦为“囚”,就失去自由。人要去除各种框子和思想上、行为上的圈子,才能活出精彩的人生!心在框子外,就是“思”,思想一定要解放。这就是中国文字的魅力!

  可见,当语文老师,教的是人生。你要告诉学生:什么是“资”?上面一个“次”,下面一个“贝”,古代人们用贝壳做钱,“次”字那个两点水,其实是个“二”字,所以,次就是反复借贷。别人欠你的钱,你欠别人的钱,这些钱是资。钱放在口袋里,存在银行里,永远都是那么多,是死钱。只有拿出来用,才能升值。

  二、教语文,我会变得豁达,心胸开阔。暑期旅游时,我会特意带上笔和纸,抄录沿途的楹联,探寻有关历史典故和神话传说,然后回家来,在《史记》《资治通鉴》之类的书中去印证……这时,我会感谢这样的生活,感谢这样多的人生机遇。因为,我的生活中不仅有古人今人,有新朋老友,更有说不尽、写不完的诗情与画意、雄心与壮志。

  三、教语文,我看到了人生最美的风景,自得其乐!语文课堂直接与古今中外各个领域的大师交流:我在黄州的赤壁,会遇见被贬到此的苏轼,面对乱石穿空,卷起千堆雪的长江,他告诉我那个谈笑间让敌方灰飞烟灭的人叫周瑜;面对舳舻千里,旌旗蔽空的战阵,他又会告诉我那个酾酒临江,横槊赋诗的人就是一世之雄曹操;我会遇见资中筠,耄耋老人会告诉我,她读《史记》而感受到司马迁独特的简练、含蓄、节省,把一个当时失败的人物写成英雄的独特笔法;我会遇见史铁生、贾平凹、莫言……因此,我呼吁语文教师要重视学生与大师的交流,与名人的对话。

  语文是什么?语文不是整天无边无际的题海战术,不是枯燥无聊至极的八股文。语文给予我们聆听音乐的耳朵,欣赏美的眼睛。

  语文教师,是种子。如果一个学生从他的课堂走出去,在漫长的生命旅途中,驻足回首时,能有一种精神归属感,那么这样的语文教育就是成功的。我们在语文教育中要经常提醒自己:你的语文教学一直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和个性发展吗?你做到了以语文为契机,有效地培养了学生本民族的人文精神吗?你的语文教学为学生的人生规划作过贡献吗?

  如果你的教学仅仅停留在用所谓的最经济的方式、向学生直接传递标准答案,那你就是最不负责的、最不合格的语文教师。

  语文教师一定要有学术背景。借用朱永新先生的一句话:一名语文教师在教育的舞台上走多远,取决于他读书的积累有多深厚,取决于他在读书的过程中能否独立思考,有了思考能力,就不会轻易地相信别人。

  语文教师,要站在教育的制高点上思考问题,要有主心骨,多一点哲学思考,多一点文化判断力。

  在语文教师眼里,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有血有肉的,字字句句都是生命的组合与运行。字里行间流淌着喜怒哀乐,站在学生面前,语文教师应该是一副儒雅可亲的形象。这样你的学生情感才会丰富如复瓣之朵,学生的思维才能灵活多变如多声部的重唱。教育才能达到熏陶学生的情感、完善人格的效果。

      (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