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
王华 于鹏
//www.workercn.cn2018-01-1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再次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意义、科学方法和领导责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何一项方针政策,任何一项工作部署,都有一个落实的问题。不落实,再好的决策也是“水中月”;不落实,再美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我党我军历来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对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

  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为中国这艘承载着13亿多人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了新的集结号,也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战略安排。习主席强调,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到202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实现这个目标,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来不得花拳绣腿,容不得敷衍塞责。只有落实落实再落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前不久,习主席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批示,指出的很多问题都与抓落实有关,在部队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缺乏想抓落实的自觉,“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缺乏敢抓落实的担当,“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只当‘二传手’,不当‘主攻手’”;还有的缺乏会抓落实的能力,“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没起色,群众不认可”。工作落实抓得不好,很重要的原因是有关党员干部政绩观出了问题,功利主义思想在作祟。

  空谈误事,实干兴军。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像钉钉子那样,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应像弹钢琴那样,分清轻重缓急,抓住短板弱项,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应当好领头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把负责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取得新成绩、赢得新胜利。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保障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