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品味部队大院里的初心(给新时代写封信)
邝西曦
//www.workercn.cn2018-01-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代:

  你好!

  我是在部队长大的“90后”,儿时总爱缠着大院的爷爷们讲他们年轻时的故事。

  爷爷叫甄济培,14岁瞒着家人,连夜跟着共产党的队伍走了,报名时说,“当兵不怕吃苦,打仗不怕牺牲”,老父亲跟在部队后面抹眼泪道别;爷爷也叫邢涛,在战场上险些失去一条腿,8次突破敌人包围,“我的命就是老百姓救的”,他一直这么念叨;爷爷还叫高毅,所在的连队有120多人,一场战役之后只剩下7人,最亲密的战友就牺牲在眼前……

  听爷爷们讲述峥嵘岁月,我不仅感佩他们在战场上的风采,而且时常在想“什么是他们的初心”。党的十九大给出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我知道的爷爷们,儿时的记忆虽转眼二十余载,他们的故事却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

  这一点儿都不夸张。初心至上,他们有人在入党后9年间都没和家里通过一封信,不是不想,而是怕暴露身份、连累亲人;有人在寒冬随部队抢渡冰河,把唯一的棉裤顶在头上,双腿被冰碴子划得鲜血直流;有人坚守阵地三天三夜不合眼,在随后的转移途中走着就睡过去了……毛泽东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道,“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如今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当仁不让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

  最可贵的初心,从来不是一时激情,而是一辈子坚守。去年,百岁老红军杨德千爷爷病逝了。几年前,他在家里用浓重的山西口音对我说,“现在身体虽然差了,头脑还清楚呢”“天天有个小目标、天天有个小希望、天天有点小进步”。如此可亲可近可敬的爷爷让我一直惦念。而今看到那么多优秀而出色的同龄人,他们的成长无不带有那些传承下来的精神基因。你看,世界技能大赛中,“90后”选手屡获金牌,尽情施展精湛技艺;奥运会领奖台上,“90后”小将频频亮相,不负众望为国争光;航天人队伍中,“90后”用青春与奉献拓宽了太空的中国疆域……如果没有不忘初心的坚持,如果没有前辈对后人的激励,我们岂不就失去珍藏的昨天、辜负奋斗的今天、错过出彩的明天?

  “看到今天的美好生活,从不后悔当年打仗的流血付出啊。”每次,当听到爷爷们唱到“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总不禁如此感慨。是的,进入新时代,初心依旧、奋斗不止。昨天的中国是他们在浴血奋战中扛起来的,今天的新征程呼唤我们锲而不舍地投身其中。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幸福的一代,更应该是担当的一代。就像爷爷们希望看到世界一流的中国,而不是曾经任由宰割的肥羊;希望看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大国风采,而不是国际舞台上的“透明人”;希望看到更充分平衡的发展和美好生活,而不是富人不懂穷的苦、穷人没有富的路……爷爷们的所盼正是美好生活所指,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用成绩告慰爷爷们的初心,我们应该不忘历史、不舍当前、不负未来。从初心到信心,从信心到放心,愿未来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中更加美好。

  邝西曦

  2018年1月1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