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做新时代的参与者(一线视角·见证2017)
赵 鹏
//www.workercn.cn2017-12-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奋斗,是我们不负时代馈赠的最好回报。有想法有追求的人,都能在这个时代抓住人生出彩的机会

  新时代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

  2015年,家在闽南、还不到30岁的谢志强看到一家电商网站在推广“速卖通”的平台,鼓励卖家把产品卖到国外,尝试后发现,一天就可以做成十几单。适逢福建获准在平潭、厦门、福州3个片区设立自贸区,一系列贸易优惠政策迅速推开。小谢抓准时机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营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之类的电动车具。最多的时候,小谢一天可以卖出300多台车具,营业额超过10万美元。

  正所谓“抓住了就是机遇”,新时代与“美好生活”相关的一切问题,其实都是创业的好机遇。要环境有环境,要政策有政策,要平台有平台,要产品有产品,如小谢所言,“一切感觉都特别顺利,好像全都踩在了时代的节奏上”。

  但是,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要想从崭露头角到大放光彩,关键还得修炼好内功和实力。因为没有专属工厂,商品质量很难把控,销量增大后,不良产品率急剧上升,接下来又被裹挟进“价格战”里,结果一夜之间小谢的公司就到了崩溃的边缘。最严重的时候,国外消费者退货率达到了30%。

  在重整发展的半年多时间里,小谢一方面在国内重新选择合作伙伴——“国内其实有很多能够生产非常优质产品的企业,但是苦于并不擅长国际化经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作为自贸区公司所拥有的全新的跨境商贸优势,加紧在各大洲国家注册公司、创立品牌、建造仓储、组建售后服务团队,甚至包括知识产权维护、探索参与国外行业标准制定。打通了产品生产链和海外营销链,2017年下半年,小谢的公司重新回到正轨。

  靠内功和实力搭乘时代发展的列车,小谢的公司有了更高的追求:不仅要把好产品卖到国外,还要把中国所创立的行业标准、中国所探索的发展理念、中国所提供的共享红利,一并同国外消费者分享。“最大的幸运,就是我既没被追求稳定安逸捆住梦想,也没被创业之初的一夜暴富所迷惑。”小谢的梦想,何尝不是国家发展的映照?小谢的成功,又何尝不是新时代赋权增能的成功?奋斗,是我们不负时代馈赠的最好回报。每一个有想法有追求的人,都能在这个时代抓住人生出彩的机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个新时代,犹如一班开往春天的列车,托举着每个人通达人人受益、各美其美的美好明天;也好似激昂的行军号角,召唤每个人大展作为、各施所长,共同汇聚圆梦新征程的合力。曾几何时,先人曾遥想中国“风气日开,智慧日出,方见东海之民,犹西海之民”。新时代的中国,不仅已经大踏步赶上了世界,更为每个逐梦者搭建好了站上时代潮头的壮阔舞台。

  小谢说,“生逢这样一个全新的时代,我希望自己是一名参与者而不仅仅是一名过客”。新时代的中国人,都将成为辉煌历史的见证人。

  (作者为本报福建分社记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