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招呼式”检查当休
徐曙光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如今,我们某些上级机关检查团去基层检查工作时,一般都是先看一看材料,再听一听汇报,然后转上一圈就算大功告成了。这种检查,犹如走马观花,难以起到真正作用。

  不可否认,某些地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恶化,跟上级检查工作做得不到位、不够细致有着一定的关系。现实生活中,有一些检查团下基层检查工作时,总是人未到招呼先到,然后,由被检查单位的领导或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甚至检查团来了走哪条线路,到哪个单位,问什么人,也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而且连被检查对象要说什么话,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等都事先统一好了口径。上级检查团听到的会是一些好话、假话,有的上级检查人员为了顾及当地干部的面子,明明知道他们在搞形式主义,也不予揭穿。在如此公式化、做表面文章的检查中,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往往被掩盖住。这种走过场、听好话、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检查毫无意义。

  笔者以为,要使检查工作取得成效,就一定要打破“招呼式”的检查方式,直接深入到基层一线。检查团成员要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担子和责任,到基层检查工作时一定要认真细致,不要怕麻烦,多问几个为什么,要看个究竟,绝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如此,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也才能有效杜绝浮夸风。

  (作者系浙江省开化县公路管理段职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