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一大拨信息来袭”,请站稳脚跟
谢志仁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大拨信息来袭,请注意查收!”这是手机里常常跳出的提醒。回首2017年,一拨拨信息不可阻挡地涌入你我视线,有用的、无用的,积极的、消极的,清澈的、混杂的……置身信息洪流,能否立得住、站得稳,是一个考验。

  前阵子发生的“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本身与军队并无关联,可别有用心之人为博眼球,凭空捏造把两者联系在一起。网上出现的强势谣言,往往是“广场效应”的产物。个别公众人物、网络大V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转发一幅影射“老虎团性侵幼儿”的漫画,推动谣言转化成风暴。尽管真相迅速现身,谣言不攻自破,但一些人在“不明信息”前表现的不理性、不明智,实在发人深省。

  信息时代,网络的即时性、便利性极大地降低了人们参与公共事件的门槛,但也导致参与者缺少“沉淀”的时间。“接触信息多,沉静思考少。”在信息传播碎片化的网络环境下,人们的关注力和判断力往往也随之碎片化,出现用道德判断代替事实判断、以价值批判取代真相追寻的简单化倾向,未掌握确凿事实就大肆发言的风气愈演愈烈。这些时代特征,是过去所没有的。

  “指责有关部门,比替有关部门说话更容易挣得点击量;追求情绪释放,比追求真相更容易赢得围观。”变化的舆论格局和复杂的社会心态,让少数心理失衡、受人挑唆者看到了窗口,他们常常在牵动神经的敏感领域挑动大众情绪。如果你“随风摇摆”,轻易地被煽动点燃,围观评论、转发传播,就正中其下怀,不知不觉间为虎作伥。“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查清后,某公众人物虽致歉称自己“犯冲动之下的鲁莽”“无意伤害善良的保卫者”,可恶劣影响已经造成,其自身形象也大为受损。

  价值多元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多、关注多、讨论多。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少了理性健康的思维、平和包容的胸怀。个体的情绪状态很重要,在与人意见不同时,少一些戾气攻击,多一些理性探讨;在面对公共事件时,少一点浅层宣泄,多一些深层思考;在进行社会交往时,少一些利己算计,多一些规则观念。只有这样,公共秩序才会多一分稳定,社会前行才能多一分力量。否则,只会加剧矛盾冲突,导致价值紊乱。

  对涉军信息高度关注,体现了人们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一些别有用心之徒借此做文章,制造出形形色色的涉军谣言。除了“‘老虎团’军人参与集体猥亵红黄蓝幼儿园儿童”,今年以来,网上还曾流传“解放军澳门救灾抢劫杀人”“中国用两百亿贴息贷款换取印度洞朗撤军”“退役军犬被做火锅”“廊坊政法干部打退伍兵”等涉军谣言。人民军队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是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这些谣言的捏造者妄图抹黑军队形象、无端制造矛盾,其用心何其险恶歹毒。事实证明,谣言根本站不住脚,只要我们保持高度警醒,及时用真相驱赶黑暗,不信谣不传谣,谣言就会“折翅坠地”。

  在社会网络化、网络社会化的今天,军营同样无法置身“网”外。面对信息洪流,官兵更须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分得清是非、站得稳脚跟,做到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最起码的政治要求。每一次情绪宣泄前,先问一问“我是谁”;每一次判断评价前,先想一想“这是真的吗”,多向自己的内心寻求定力,才能有稳固的良性心态,不给自己和社会带来困扰。

  “冷静和理性是无比强大的力量。”只要7亿多网民都能恪守社会公序良俗与主流价值,理性思考、客观看待公共事件,我们就能更好地守住网上舆论安全防线,以免被人“带节奏”带进沟里。

  (作者单位:武汉总医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