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平时考核有利提升公务员服务水平
谢庆富
//www.workercn.cn2017-12-0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将覆盖本市各级机关。日前,北京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印发了《关于印发〈北京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对该市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内容、指标、程序、结果运用等作出了规定。这意味着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已经从试点走向全员参与阶段。(12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一直以来,各地都是对公务员实行年度考核。在仅对公务员实行年度考核情形下,如果公务员平时出现有违公务员职责要求的行为时,到了年底进行年度考核时,容易因为时间过去较久等原因,导致公务员平时出现的一些有违公务员职责要求的行为,不能被纳入年度考核当中。这样一来,部分公务员可能就会不惮于平时“小错”不断,屡屡出现各类有违公务员职责要求的行为。

  而如果像北京市这样实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如果公务员出现包括冷漠或粗暴对待办事群众在内各类有违公务员职责要求的行为后,即能被纳入当月或当季的考核鉴定当中,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以平时考核结果为基础,平时考核的结果还将作为公务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奖励惩戒等的参考,则有利于督促公务员更好地遵守职责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杜绝包括冷漠或粗暴对待办事群众在内各类有违公务员职责要求的行为出现。

  公务员要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均有好的表现,就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要实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必须不断创新公务员管理方式,完善考核方式,让科学、严格的考核成为约束公务员行为的紧箍咒。期待各地都能像北京市这样实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促进公务员更好地遵守职责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令广大群众能够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政府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