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亲情让安全管理更有效
岳瑛
//www.workercn.cn2017-12-0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葛麦斯驾车43载,不仅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甚至连一次违章记录都没有,在他退休前,阿根廷交通部决定颁发一枚“优秀模范驾驶奖章”给他。颁奖当天,记者问葛麦斯要如何才能做到平安驾车呢?葛麦斯回答:“其实开车时,我都由家人陪着啊!想想你的妻子正等着你吃晚餐,你还要陪孩子上学,年迈的父母正是需要你照顾的时候……你就会小心驾驶。”

  葛麦斯的秘诀,就是时时刻刻把对家人的爱放在心中。隐去管理者的身影,让亲人取而代之,去唤醒操作者的安全意识,这就是著名的“葛麦斯安全法则”。

  安全历来是生产活动中的头等大事。国家、企业、个人,历来都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安全为天”“安全第一、生产第二”,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在日常的生产活动中,国家、行业、企业为了保障职工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制度、规定,对职工的日常行为进行规范,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对于这些制度,传统的做法是强制执行。随着人们个性化和多元化价值观的不断增强,传统做法其局限性越来越明显。

  除了规章制度的冷面孔,亲情牌有助于安全管理的顺利实施。用家人的亲情,增强员工安全生产的责任感。长辈的嘱托具有很强的约束力,妻儿的期盼能让员工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发挥好家人的亲情力量,把安全生产与家庭幸福联系起来,就能增强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用工友的亲情,减少员工安全生产的疏漏。充分调动员工之间的兄弟之情,树立“一家人”的思想,在出现安全违章时,及时提醒,立即制止,减少生硬说教,多谈心,少教条。将安规试题利用短信的形式在职工内部发送、交流,通过互相出题、互相作答,掌握安规知识;对安全隐患、违章作业等安全问题通过兄弟般的叮嘱,及时提醒。

  用企业的亲情,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使命感,激发员工搞好安全的热情和主动意识,是一条应该坚持下去的路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