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开启新时代企业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王利民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做为央企一员,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悟透新理论、把握新矛盾、瞄准新目标、抓住新机遇、落实新举措。切实做到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创誉创品牌,在推动公司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打造品牌,在干好在建工程上展示新形象。“用户只记住精品、市场只承认一流”。干好在建工程,创出企业品牌,赢得业主的信任和口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全力以赴抓好在建项目建设,牢牢把握安全、质量、进度、效益和日常风险管控等关键环节,以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危机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使命感,责任到人、奖惩分明、一级保一级,层层抓落实。目前哈佳铁路八标段铺轨拉通、佳木斯南站房投入使用、白阿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深圳外环高速信评再上新台阶,受到业主肯定,赢得了信誉。哈牡电气化、滨洲电气化等铁路在建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我们要加大管控力度,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形成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的强大合力,不折不扣的兑现节点工期目标,用良好的信誉赢得业主的认可。

  转型发展,在调整经营布局上取得新突破。要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公司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发展机遇,在集团公司“聚焦主业、相关多元、夯实基础、规范管理”的发展战略和“转机建制、规范管理、强基固本、培育能力、价值认同、文化兴企”的战略举措引领下,深刻认识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对公司长远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要因企制宜把握专业定位,做实做精我们的铺轨架梁、既有线施工等传统优势项目。审时度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在向城市综合管廊、水利水电、公路施工等转型的同时,要选准突破口,以明晰的思路,切实可行的举措,赢得集团公司在PPP项目上的支持,力争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进一步加大经营开发力度,积极配合区域指挥部做好经营承揽和市场培育。要通过干好在建项目用优质高效、安全可控的品牌工程赢得信任,稳固哈沈两局传统市场地位,争取更大市场份额。长春地铁二号线、白阿铁路等工程提升了公司信誉,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联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银川市作为公司战略转移的主战场,要加大市政、房建项目承揽力度,争取在综合管廊、公路工程有所突破。京津冀区域通过延崇项目、华南区域通过深圳外环高速项目,积极配合区域指,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公路市场,并通过加强项目管控,创品牌、创信誉,实现滚动发展。在海外工程方面,通过资质平移与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实现海外市场的突破。

  强化“三基”,在抓实项目管控上彰显新作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化基础、基层、基本功建设是推动企业稳步发展,保持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所在。我们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眼睛向内、正视自我、聚焦问题,下真功、下苦功、下笨功弥补短板。当务之急要在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机制上着力,强化项目管理团队和架子队建设,在原有专业基础上,积极培养组建公路、海外项目管理团队。深化架子队管理,打造有能力、有战斗力的团队,确保实现项目“出效益、出品牌、出人才、出管理、出队伍,不出安全质量事故”的目标。建立健全员工学习培训的激励机制,深化薪酬改革,激励员工的创造性和工作热情。加强对新上场项目的安全质量、施工组织、工期目标、责任成本、劳务队伍、设备物资、资金使用等经营风险管控,把岗位责任贯穿于日常经营管理全过程。要发扬 “钉钉子”精神,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盯一步,确保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有成效,不断提升项目创誉创效能力,使之真正成为强企之基、富企之源,挺起企业发展的脊梁。

  (作者/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