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和父亲比高
管洪芬
//www.workercn.cn2017-11-06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我咿呀学语踉跄学步的时候,时常喜欢抱住父亲的大腿,这时候他会把我轻轻抱起,然后让我的双脚站立在他的手心,就那样小心地把我托起,然后逗弄。父亲通常是赶时间的,在我咯咯笑的同时,他会适时地把我放下,然后轻抚我的头,说:“你还小,等你长大了,长高了,爸爸一定带着你。”

  到我五六岁的时候,父亲依然喜欢把我托在手心,只是我已经不喜欢那样了,站在父亲身边,我的身高已经够到父亲的腰了。看着父亲出门,我开始学会了耍赖,我说:“我长大了,爸爸带我一起走……”父亲便俯下身子来轻轻地抚我的头。很奇怪,明明我的个头已够到父亲的腰了,可是父亲蹲下来的时候,我依然感觉他那么高,我必须仰起头去看他。

  我10岁的时候,为了让父亲注意到我的长大,我开始不时地蹭到父亲身边,然后用手不停地比划。父亲便笑着说:“嗯,像个小大人了,身高都超过我的胸了。”父亲找来了笔,拿来了尺,在堂屋的墙上用尺量了又量,用笔画了又画。那是方便用来量身高用的。父亲指着这些线,然后告诉我:“你要多吃饭才行,只有这样,个子才能长得快。”

  只是在我个子猛长的那几年,父亲却跟随着村里的建筑队去了外地。

  以后便很少见到父亲。父亲很少回来,有时过年也不回来。因为父亲要攒钱,因为他说想供我上好的大学。记得有一次,父亲终于回来了,他跑去学校看我,不知怎么的,看到父亲的刹那,我哭了。因为我分明看到,父亲的鬓角已泛起白发,而此时的我,已和他一般高了,他再不像我小时候感觉的那样,高大到无法追赶。

  好在我没有让父亲失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大学毕业后,又如愿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等到一切安定,我再三要求父亲不要再打工了,父亲却是不听。又是一年,我终究请了假去外地拿回了父亲的行李。当我说“爸爸,以后让我照顾你”时,父亲一下子哭了,我也哭了。抱着父亲佝偻的身子,我发现父亲居然比我矮了。虽然我一直期待着有一天长得能高过父亲,只是那一刻,我什么也没说,只是任由着眼泪从脸颊上肆意滑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