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澳大利亚人爱上中国蘑菇
李锋
//www.workercn.cn2017-11-02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堪培拉昼夜温差大,是种植蘑菇的理想场所。”正在自家农场的蘑菇大棚里忙碌的吴鹏辉告诉记者。这片位于澳大利亚的40英亩(相当于240亩)“蘑菇王国”里,种植着香菇、平菇、金针菇等这些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菌类产品,它们在大棚里被采摘下来、包装好、贴上标签,然后销往当地市场,成为澳大利亚人餐桌上的菜肴。

  福建人吴鹏辉2009年买下了这片农场,凭借较大规模、过硬的技术和多样的品种,农场已经发展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亚洲菇生产基地,目前每周产各种蘑菇约3吨。

  “我的家乡福建是传统的蘑菇种植大省,有先进的种植理念、技术和经验。我种植蘑菇的技术和原料全都来自中国,没有家乡技术团队的支持,我可能都不会进入这个行业”,吴鹏辉说,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带来的通关和运输便利让吴鹏辉的农场受益匪浅,3年前生产蘑菇的原料从国内运到澳大利亚要一个月,现在只要两周左右就可运抵。

  由于种植难度大,人工成本高,澳大利亚市场上销售的蘑菇价格普遍较贵,一盒100克的蘑菇售价在5澳元(1澳元约合5.3元人民币)左右。亚洲蘑菇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时间并不长,很多当地人对亚洲蘑菇依然感到陌生。为了把美味的亚洲菇推销出去,吴鹏辉带领员工到各个农贸市场搞推销,举办各种讲座活动,增加当地消费者对亚洲菇的了解。“我在农场接待过很多当地人,用我们中国的烹饪方式做了各种蘑菇菜肴供他们品尝,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澳大利亚人也开始喜欢上这些来自中国的美味蘑菇了,市场对亚洲菇的需求量在上升。“这就是机会,”吴鹏辉说,“只有产量上去了,种植规模扩大了,成本和售价才能降下来,蘑菇才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现在,吴鹏辉的农场生产的香菇、杏鲍菇、平菇、金针菇等十几个品种已经成功打入当地大型超市,很多悉尼的批发商也前来采购。

  只有不断进行技术更新,才能引领行业的发展。吴鹏辉计划下一步不仅要扩大农场规模,还要进行蘑菇产品的深加工,力争半年内推出干品和即食品。等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了,就会考虑与周围的农场开展互助合作,造福当地社区。吴鹏辉还打算成立一个蘑菇协会,把当地的蘑菇种植者组织起来,不仅彼此间可以相互学习种植技术,更可以与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新的蘑菇品种。

  近年来,中澳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在自贸协定生效等有利因素的带动下,红酒、牛肉、海产品和奶制品等大量高质量澳大利亚农产品源源不断输往中国市场。与此同时,来自中国的投资也使澳大利亚的农牧业焕发出更大生机。《悉尼先驱晨报》日前报道说,过去一年,由中国投资者全部或部分持有的澳大利亚农场面积大幅增长,目前约为1440万英亩,成为仅次于英国的第二大国外持有者。

  澳大利亚全国农民协会主席芬利认为,外国投资能够提高澳农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如果将中国资金和澳本地生产方式有机结合,双方就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