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省总国际部 李一明
//www.workercn.cn2017-11-02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省总工会开展的干部下派锻炼工作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党的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锻炼机关干部的有效途径,作为省总第二批下派锻炼的机关干部,我十分自豪。2016年10月17日到2017年9月20日期间,我在长春市双阳区总工会挂职锻炼,主要担任双阳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岳诚的助理。这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使我受益良多。

  我积极参加双阳区总工会的办公会议,认真聆听,虚心受教。通过办公会,我了解了基层工作的流程,做决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等,积累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自己也得到了锻炼,从开始的对基本业务并不熟悉,到后来能够条理清晰的发言,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和采纳。

  来到双阳区总工会的这一年是我和基层职工打交道最多的一年,基层工会有别于省直机关,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职工群众。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来基层的目的就是了解基层实际,保证日后工作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不脱离群众。

  在帮扶职工方面,我主要是协助生产生活部部长张铁完成工作。基本每天都会有一些群众前来寻求工会组织帮助、咨询办理工会会员卡等事宜。其中,我接触最多,花费时间最长的,就是接待寻求帮助的困难职工,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每次都需要耐心的为职工解释问题,有的职工不理解规章制度,不明白流程手续,我们就会一遍一遍的解释,直到职工明白为止。对工会规定可以为职工提供帮助或补助的事情,我们会依照程序帮助困难职工,看到他们的问题得到解决,困难有所改善是我们最大的欣慰。总的来说,做这方面工作让我懂得做群众工作必须要细致耐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长春市双阳区工会自1995年撤县设区以来,一直没有召开工会代表大会。在下派这一年中,我有幸参与了双阳区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及会议筹备工作。工作报告不仅要客观评价工会过去五年工作,还要科学分析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报告起草历时近两个月,我查阅了区总工会掌握的相关资料,梳理了五年来工会工作成果和基本经验。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会工作目标任务。参与起草工作报告的那段日子,我记忆犹新,大量翻阅资料也让我更加了解了工会工作的本质与内涵。

  下派期间,我积极深入乡镇企业及直属工会开展检查工作,主要检查各乡镇、系统、直属工会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服务职工群众、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等方面工作,并多次前往兄弟木业、金冠电器厂等当地企业调研。

  参与组织大型比赛。与双阳区直机关党工委和双阳区文广新局联合主办了双阳区“建功杯” 职工乒乓球赛。比赛为期3天有62支代表队240名职工参加。工作中虽然劳心费力,但是看到职工群众参加比赛的热情和团结一致奋勇拼搏的干劲儿,我们大家都是满满的欣慰。

  这300多天来,我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表。坚持把每天的工作情况记录在下派日记的大本子上。按时上交季度鉴定表,半年总结和工作总结。来到双阳区总的这一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做工会工作、群团工作,就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下派锻炼是能够最直接,最深入的接触群众的方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