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爱心斑马线”让友善成风化人
秦代芬
//www.workercn.cn2017-11-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礼在北京、让出文明”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在斑马线前,行人、司机注重友善的行为品质得到不断修炼和提升。尤其是认领爱心斑马线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不仅诸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党建、团建等活动,认领本单位、社区附近的示范路口,而且北京862条公交线司机、出租车行业、滴滴司机及志愿服务活动等加入“爱心斑马线”,在全社会形成礼让斑马线共识,让文明出行传递正能量,让友善成风化人。

  “开车讲礼让、出行守秩序”展现着良好文明素质,体现着帮扶互助友善风气。友善,就是对他人表达友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基本的道德素养、人格修养、心理养成。北京“爱心斑马线”把抽象的友善修养化为具体的实践内容,就是通过“爱心斑马线”,倡导“与人为善,善莫大焉”、“守望相助,出入相友”的社会文化,使首善之区的文明精华,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时代光彩。

  其实,汽车与行人出行的文明和安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关联着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在斑马线前,多花几分钟等待,既是尊重生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更让看似陌生的人际关系,有了更多的温暖与善良。

  开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争道、抢道、占道,遇到斑马线减速停车礼让,对老人过马路多点耐心、少点催促,传递的就是向善向美的文明温度;过马路走斑马线,绿灯行红灯停,快步走不停留,不在斑马线嬉闹,给礼让司机点个赞,就是对人友善的回敬,有利于我们社会形成浓郁的友善品质。

  “常怀友善之心的人,是对自己最好的养生。”作为出行参与人,“爱心斑马线”放大友善还能带来心理愉悦感。北京城市道路纵横交错,大小路口星罗棋布,斑马线前人多车多、路况复杂,往往带来较大心理压力。骑行、步行过马路抢行,如织车流的惊吓,也易造成内在气息不顺畅。因此,保持心情平和,一团和气,唯有在斑马线前自觉礼让守序,才能达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让文明友善涵养身心,从而获得更多的心理快乐。

  “爱心斑马线”让友善成风化人。如今,斑马线上又有了文明志愿者,那醒目的礼让手牌、文明标语、文明承诺书更把路口的文明友善“装点”一新,出行感受着正能量,让匆匆的脚步有了人人相助、释放和善的公共氛围。

  斑马线演绎成“爱心共同体”,擦去了人们互不相识的冷漠和冷淡认知,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友善落实,引来点赞。

  友善,可以是过斑马线时的一个表情、眼神,可以是一次停车礼让和尊重,这些文明小举止却能汇成正能量,让北京得到更多和谐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