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出境游学切莫只是为面子
祝建波
//www.workercn.cn2017-11-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高收入家庭的增多,许多家长越来越看重海外教育资源。在长长短短的各个假期里,家长们不再只局限于“清一色”地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补习班,而是鼓励孩子走出去,在“读万卷书”的基础上“行万里路”,由此催生了出境游学热潮。但同时,游学机构繁杂、名目众多,家长盲目攀比,孩子只游不学等乱象,也让海外游学市场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10月29日《法制日报》)

  平心而论,让孩子在“读万卷书”的基础上“行万里路”——多出去看看世界,锻炼一下自我管理能力,体验一番中外文化差异,这也是一件好事,也符合“实践育人”的宗旨。然而,海外游学热的背后,掺杂着盘根错节的利益瓜葛,境外市场的欺骗获利、旅游团体的搭车收费等可谓“雁过拔毛”,让海外游学市场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令消费者很难理性做出选择。

  让人尴尬的是,即便有家长意识到海外游学的性价比不高,或是自己的荷包不够鼓,却往往碍于是学校组织或者“面子”而不得不咬牙报名。究其原因,他们担心如果班里的其他孩子都去了而自己的孩子不参与,孩子就可能不高兴或者无法融入群体。

  这种焦虑,与其说是家长对孩子成长、成才的期待,对阶层滑落的不安所造成的,不如说是市场催生出来的。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社会发展一日千里,信息沟通无界,“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早就过时了。因此,作为家长在决定是否该让孩子海外游学时,一定要同时考虑正反两方面的因素,并量力而行,切莫只是为“面子”而“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