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读懂斑马线上的黑与白
司艳会
//www.workercn.cn2017-10-3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判断一座城市的文明与否,交通是一个窗口,而斑马线则是交通文明最直观的反映。一条小小的斑马线,有黑有白,看似简单,却见证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礼让程度,标识出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

  说起斑马线,大家都很熟悉,在道路交通中,一条条黑白相间的斑马线也被称为生命线,然而,当我们伫立在街头路口,看着川流不息的机动车、形形色色的行人穿行于斑马线时,不经意间就会发现种种不文明行为:有的驾驶员看到黄灯闪烁心存侥幸,行经斑马线时不仅不减速、停车让行行人反而加速抢道,吓得行人在斑马线前不敢迈步;有的行人在过路口时,虽然走在斑马线上,但却无视交通信号灯,一味我行我素,不管红灯绿灯一律通行,甚至在通过斑马线时玩手机、嬉戏打闹等拖延过马路时间,让等在斑马线前的机动车无法通过。

  这些行为令我们感慨万千,殊不知正是这些无意识的行为,酿造了一起起惨不忍睹的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当人们无视斑马线上的黑与白时,斑马线就不再是生命线,而是沦落为一条“生死线”。

  礼让斑马线,不仅关乎市民出行的安全,同时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举措。礼让斑马线,看似简单,其实不易,有的人从思想上就没有斑马线的意识,有的人思想上有意识但却没有行动,如果驾驶员和行人都能对斑马线心存敬畏,驾驶员能摒弃无视法律陋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也能遵守秩序,就像礼让生命一样礼让斑马线,如此就能让斑马线真正成为生命线。

  从某种角度来说,公交与出租都是城市交通文明的代表,而身处其中的驾驶员素质直接或间接地描摹着城市文明的形象。

  礼让斑马线,我们不妨就从公交车、出租车入手,有点带面,带动私家车也礼让斑马线,形成车车礼让之风;同时,从这些司机家属入手,步行至斑马线时,严格遵守交通信号,带动更多的市民文明通行,如此形成“蝴蝶效应”,继而发挥“水波效应”,减少或杜绝“抢行逼停”现象的发生。礼让礼让,人车无恙。每个人、每辆车在斑马线前停留的一小步,汇聚起来就是公共文明的一大步,就是守卫交通安全的坚固防线。

  无论是公车还是私家车,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市民,每个人都积极行动、都来参与,都把呵护斑马线上的文明当作“分内之事”,鼎力支持,形成人人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氛围,逐步养成文明守序的习惯,滋养礼让互爱之心,我们大家才能共享更安全舒心的出行环境、更和谐宜居的城市家园,共同来提亮首都文明的底色。

  礼让是一种修养,亦是一种境界;礼让是一种美德,亦是一种传承,礼让斑马线,可以让出一份文明,让出一份和谐,让出一份畅通,让出一份安全,让出一份幸福。读懂斑马线上的黑与白,让出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