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值得点赞
和法堡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这件烦心事总算了结了,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把工资要回来了。”在山东省莱西市青岛顶固钢构有限公司打工的农民工崔金虎领到1万元工资后,激动地握着劳动监察执法人员的手说。自2016年1月,莱西市人社局建立“讨薪绿色通道”后,到目前为止,共为600余名农民工追薪 400余万元。(9月28日《工人日报》)

  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享有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基于此,用工单位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是违法的,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不想现实中,用工单位未能守法履约,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怪象还是屡见不鲜,严重损害了和谐劳动关系,并影响了社会安定。

  更让人心寒的是,有的农民工迫于生计而走上讨薪之路,结果,不但讨不到辛辛苦苦的血汗钱,许多时候还要遭受让人难以承受的折磨和羞辱,也由此足见农民工维权之艰辛!所以,莱西市人社局针对农民工群体建立“讨薪绿色通道”,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不愧为是一大工作创新举措,善莫大焉!

  无疑,这才是父母官们求真务实,“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生动体现,值得点赞。

  一言以蔽之,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如果没有农民工的和谐,整个社会就不可能真正和谐。所以,关爱农民工这个弱势群体,应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同时,期待类似如此“接地气”的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在现实中更多呈现,为社会的和谐发展释放更多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