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劳动者休息权应得到充分保障
侯坤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国庆“撞”中秋,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作为名副其实的“小长假”,对于部分上班族而言,加班却是不能避免的,甚至有些人可能要面临8天假期全部加班的状况。那么2017国庆节期间加班费怎么算?按今年9月1日起执行的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每月2000元来计算,那么计算加班工资时,10月1日至4日,至少可以获得1104元;10月5日至8日,至少可以获得736元。如果8天全加班并且没有补休,起码可以拿到1840元的加班费。(据9月28日人民网)

  相比于计算国庆中秋假期加班8天能赚多少,我们更应当思考的是,如何避免国庆中秋加班8天的情况出现,让劳动者过上一个相对舒适放松的假期。无论是劳动者个人还是用人单位,都应当尽力避免国庆中秋假期连续加班8天,将假期时间更多留给劳动者休息放松之用,使美好假期恢复其本来意义。

  首先,从劳动者个人角度而言,不应当为了加班费而在国庆中秋假期连续8天加班,须正确享受假期,避免过度劳累。其二,从用人单位角度来说,亦应当合理安排假期工作,不要给劳动者施加太大的工作压力,使其能够安享假期之乐。劳动者假期连续加班,除了出于赚取加班费的个人意愿之外,更多情况下还是工作压力或工作职责所迫,不得不通过假期加班来达成工作目标。这时候,作为雇佣劳动者的用人单位,显然需要重新考量每一位劳动者的工作量,做到平均合理分配工作,避免假期加班重担压在一小部分人身上。

  我们常说劳动最光荣,但不要忘了所有劳动者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们可能会疲劳、会紧张、会生病,必须有充足的休息,使身心状态得到恢复放松,才能继续参与劳动,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