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从无人店看劳动者角色转换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首届无人店及便利店展会亮相上海世博展览馆,展品涉及品牌无人店、便利店企业、自助售货系统、相关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产品供应商。智能奶茶店的店员是一名机器人,顾客既可以在电脑屏幕上点单,也可以直接与机器人语音交互点单。(9月28日《工人日报》)

  想想过去,看看现在,真是感叹我们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科技时代。四十年前,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有三个职业最招人待见,叫“方向盘、听诊器、售货员”。从事这三种职业的人备受尊敬,究其原因,是因为当时物资匮乏、医疗条件差、交通不便捷,求他们办事的人多。由于职业的关系,他们人脉多、路子野,别人不能办成的事,他们能办成。眼下,方向盘、售货员早已风光不再。“听诊器”也随着预约挂号等新技术被切断了“走后门”的可能性。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出现,传统中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制造业和零售业首当其冲,在工厂中已经出现机器人替代一线操作工人的场景、一些超市、便利店也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人们不禁要问,物联网时代真的就要来临了吗?答案是肯定的。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许多生产、销售环节开始摆脱对人的依赖,通过传感装置,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精准连接。从而达到提高生产、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提高盈利水平的目的。但我们也应同时看到,现阶段的物联网技术也好,人工智能也好,都不是万能的,都需要人对其进行控制,传统劳动者并不会消失,而只是改变了角色而已。所以,面对物联网的汹涌大潮,我们一方面应加强学习,掌握新技能。另一方面应找准物联网催生的新的产业、产品和服务项目,做好向更高岗位流动的心理、技能准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