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带徒传艺这个传统不能丢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古建彩画,美术学院少有开课,建筑学院不甚擅长,这门充分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竟被长期冷落。吴书瑞,坐冷板凳,一坐30余年。 板凳虽冷,但想坐好了,可不容易。古建彩画,讲究精细,从现场勘查、揣摩图样,到制作图谱、沥粉贴金,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10月9日《北京日报》)

  现如今,科技高速发达,早已进入网络时代。特别是像建筑业,已经摆脱以前的传统手工作业方式,连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都用上了。建一座房子,不用搭脚手架,而是将打印机与电脑连接,由一个巨型的三维挤出机械构成,挤压头上使用齿轮传动装置来为房屋创建基础和墙壁,直接制造出建筑物。高科技技术的普遍应用不但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使原本复杂的工艺变得相对简单。但是,再先进的机器设备也代替不了人的技艺,特别是在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技术、艺术领域,只有经过高师言传身教,自己刻苦学习,再经过多年磨练,才能成为某个行当的“大拿”。

  吴书瑞在古建彩画这行干了30多年,从师傅手中学会了过人的技艺。天安门城楼、故宫、天坛、中南海都曾经留下他的彩画。但毕竟他离退休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徒传艺,把传统文化和老祖宗的手艺传下去。其实,现在许多企业都普遍存在着这个问题,那就是传统手艺面临失传的困境,随着身怀绝技老师傅的退休,有些已经失传。所以,我们呼吁:一是企业应该建立健全带徒传艺机制,在企业中形成人人学技术、尊师爱徒的氛围。二是在年轻人中树立“艺不压身”、“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的理念,争做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技艺的践行者。三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带徒传艺规定办法,严格考核管理,使更多的年轻人真正学到技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