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匠心开花 需要更多的“工匠基金”保驾护航
徐桂红
//www.workercn.cn2017-08-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培养大国工匠,要让匠心在各地开花,政策号召固然重要,但仍需更多类似“工匠基金”等实打实的政策、资金、举措进行配套支持

  今年六月,贵州省总工会设立“工匠基金”,首期500万元,用于工匠的技能培训,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立和推进等方面。据8月23日《贵州日报》报道,这是促进工匠精神在全国落地的强有力举措,不失为各地借鉴学习的范本。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止一次提及“工匠精神”。去年,“工匠精神”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火遍大江南北。一时间,呼唤匠心归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然而,如何精准落地实施成了摆在各地面前的问题?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需要政府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与激励方面推陈出新。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25条改革举措。《改革方案》从强化法治保障、完善财政支持、鼓励社会投入、保障合法权益、深化理论研究、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为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保障。如何把这些举措落到实处,是决定这一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同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培养更多大国工匠,需要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和资金投入。正如贵州一样,“工匠基金”是工会内部管理的非公募性基金,资金来源为贵州省总工会原主席基金预算转入、上级工会相关经费补助、从上年度工会经费收支结余中提取、有选择地接受社会赞助和捐赠等,按照“立足职工、倾斜一线、公平助优”原则实行专项管理。

  大国工匠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不仅需要充实的资金支持,还需高效明晰的管理机制。正如贵州一样,“工匠基金”主要用于对贵州工匠培养培育开展的技能培训;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立和推进;师徒帮带、技能竞赛、技术创新、项目扶持、推荐选树和成果运用推广;组织贵州工匠疗休养、学习考察和教育培训等优待服务;发挥贵州工匠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长效机制建设等。如此一来,将会彻底扫除大部分技术工人在育儿、养老、房贷、职业发展等诸多压力之下,难以专心于本职工作的后顾之忧。

  简而言之,培育“大国工匠”,更多需要的是实打实的政策、财力支持。“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要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工艺创新,离不开更多接地气儿的“工匠基金”来保驾护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