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中纪监
//www.workercn.cn2017-05-08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政党就要讲政治,执政党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贯穿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来都是既讲政治,又讲业务,核心都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对于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所有业务都是政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能否兑现这个承诺关乎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出发,党中央制定政治路线和大政方针,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深化政治巡视,要用“四个意识”去衡量,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政治和业务有机统一起来,检查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中央部委党组和地方党委,都承担着治国理政的重大责任,虽然“业务”各有不同,但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都必须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引,靠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作保障,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分管哪一个领域,都是受党指派、为党工作,干的都是党的事业,都要讲政治顾大局。要深刻认识政治和业务、思想和行动的关系,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强调讲政治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当前,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普遍存在,有的搞政治虚无主义、不讲政治,丢掉理想信念宗旨;有的抽象地讲“四个意识”,搞空头政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决策部署,不能密切联系实际深刻领会和贯彻中央精神。有的领导干部张口闭口就是我是搞经济、抓业务的,好像抓业务就地位超脱、高人一等。有的长期把自己当成“官”,漠视民主集中制这一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原则,把分管的业务或领域当成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巡视发现,中央部委之所以存在“灯下黑”,根源就在于没有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被虚化、削弱。

  巡视是政治体检,“回头看”是一次复查。杀“回马枪”要伴随着“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检查上次巡视整改情况,发现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问题,查找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存在的偏差,以及“四风”的新表现和选人用人上的突出问题,巩固遏制腐败蔓延的压倒性态势,维护好政治生态。眼睛要盯着上面,重点检查省委和其他省级领导班子的政治生活状况,而不是一般的组织生活情况,认真梳理、归纳,透过现象看本质,推动省委把问题和根源搞清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思想到行动都体现“四个意识”。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任何业务都离不开政治、体现着政治。要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关键少数”力戒浮躁、真抓实干,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