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细化奖励,调动基层工会干部积极性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11-0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工人日报》报道,浙江省象山县总工会推行基层工会主席“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度,这意味着基层工会主席也得“挣工分”了。他们的每项工作都将被赋分,做多做少与干好干差有了“分值”区别,按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次年3月按累计积分值予以奖励,实施对象包括全县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或承担日常工作的副主席。

  对于基层工会工作,上级工会都有相应的考核标准。然而管理总工会与管理企业工会不同,每一级工会都是独立的法人,不过企业工会主席的“饭碗”归用人单位负责,所以县级总工会对企业工会的工作考核,不见得能推动工作真实进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层工会的主要领导,尤其是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兼职者多,对于工会工作是不是以主业去抓有待解决。

  工作管理离不开对工作质量的考核,工会也不例外。工会制定各项工作标准很重要,由于工会工作繁多,诸如“六有工会”“星级工会”“职工书屋”“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工资集体协商”“五型班组”等工作,都有考核标准。虽然对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要求有所不同,但考核工作的标准不可少。可上级工会对下级工会工作的考核,通常只有较为笼统的奖励,没有细化到人,与基层工会领导干部直接利益挂钩不明显,使非公企业基层工会工作容易走过场。因此,细化企业工会工作考核,并采取一定的奖励措施,也是调动工会干部积极性的创新。

  2010年全国总工会提出“两个普遍”:普遍建立基层工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于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但上级工会也发现一些非公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质量不高,有的职工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进行过工资集体协商。笔者曾了解过一家非公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情况,企业工会主席说集体协商主要是和老板私下沟通,涨工资老板说了算,动员职工代表参加集体协商只是个表面形式。

  工会工作是群众性工作,基层工会的作用很重要。但工会重点工作布置,也存在上面“雷声大”下面“雨点小”的现象。原因有很多,部分基层工会干部存在利益驱动的问题,如果非公企业的工会领导认为工会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也就缺少了干工作的认真态度。所以,上级工会不仅要善于总结基层工会开展工作的经验,还要创新对基层工会工作考核的奖励制度,重点是引导基层工会干部下大力气创新工会工作、调动基层工会主席依法履行工会职责、推进工会工作的积极性。

  各地工会的经济基础不同,浙江省象山县总工会让基层工会主席“挣工分”的奖励制度,虽然并不是每个县级工会都能学得来,但激励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积极性的道理是相通的,物质鼓励和精神鼓励都可以调动基层工会干部干好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如果从源头做起,职工首先要依法选举出有公德心、对职工负责、企业认可的基层工会领导,那么上级工会激励基层工会主席的措施效果会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