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高薪难招快递员是种看得见的警醒
徐剑锋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双11”就要到了,为了避免爆仓、大量延迟、破损等配送末端的“一地鸡毛”,厦门各大快递公司提前拉开了抢人、抢地、抢车“备战”大幕,有人出300元一天还招不到兼职快递业务员。(10月30日《海峡导报》)

  又一个快递爆仓高峰即将到来,尽管许多快递公司开出了“高薪”待遇,可“快递小哥”却依旧难招。我们要冷静分析的是,“招工难”的症结究竟在哪?是快递公司自身缺乏吸引力,还是“快递小哥”的择业观发生了变化?

  日薪300元仍然难招“快递小哥”,这种现象恐怕还要从以下三个层面来客观解读:一者,当快递员要的不过是腿脚利索、干活勤快,从业“低门槛”自然阻挡不了“这山看着那山高”的频繁换岗。更何况,日薪300元只是忙时的收入,大多数情况下快递员的收入并不高;二者,快递员的高工资有着不可持续性和不稳定性;三者,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劳动权益意识的提高,尤其是对90后来讲,他们对人文环境、发展空间的关注度更高,对自身权益保护也越来越重视。可当下许多快递员却面临着权利困境和发展瓶颈,在缺少职业尊严、人文关怀的语境下,怎会不频繁流动?

  “高薪纳贤”遭遇“快递小哥”的漠然视之,恰恰暴露出劳动力市场计件分配之下的种种潜在危机,也警醒着快递行业亟需在法治轨道上提升运行水平。置于“让劳动更有价值”的现代社会里,一方面要加快形成合理的市场分层和理性竞争机制,依靠先进的分拣技术、科学的内部管理、完善的运行规则来提升快递质量和服务;另一方面,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高度关注并持续改善快递员的生存状态,不仅要注重工资待遇、权益保护的落实,而且应重视企业文化、人文环境的营造。只有补齐快递公司魅力不足的短板,让每名“快递小哥”干活有奔头、奋斗有希望、发展有前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用人荒”的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