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职工因病致贫需要“防护网”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日前,青岛胶州昌新鞋业有限公司职工赵师傅手握29850元医疗保障理赔金动情地说:“这些钱对于一个身患重病、家境贫困的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让我增强了生的信心!”近年来,胶州市总工会以职工互助医疗保障为切入点,把扶贫资源和帮扶措施精准到人、到户,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提升了工会组织扶贫能动性。(10月31日《工人日报》)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得病的,得病不可怕,可怕的是职工或者职工家属,患重症大病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能不能真正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实忧,成为检验工会组织是否真正为职工服务的“试金石”,这就需要为职工构织起“防护网”。

  一是构织起政策“防护网”。这就需要落实好职工医疗保险,以胶州市总工会为例,借助青岛市总工会牵头推出的新型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其低费高赔、及时迅速、手续简便的优势,并放大为每名入保职工再补贴30元的政策催动效应,通过推行职工互助医疗保险计划,将其打造为新时期工会维权帮扶的一个重要渠道。

  二是构织起资金“防护网”。看病就需要花钱,尤其是身患重病,花费巨大,也是职工家庭面临的头等大事。这就需要多方筹措资金帮助职工及家庭渡过难关。走正常的保险是一方面,工会组织的互助互捐也能解决燃眉之急,而企业也应施展自身的“能量”,能“帮多少帮多少”。

  三是构织起情感“防护网”。仅有资金的救助,难以使贫困职工家庭渡过难关,他们也需要适时的心理疏导。这就需要企业或者工会,能够设身处地为职工设想,如聘请心理专业人士,对困难职工进行心理帮扶。

  人生在世,难免遇到沟沟坎坎,当职工面临困境之时,需要各级工会组织,以及企业,能够审时度势,在帮扶上实现定点化、精准化,为广大职工构建起坚实的“防护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