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挣工分”激发工会干部活力
王鹤飞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这项补贴是对基层工会工作者辛勤付出的肯定和尊重。”提起浙江省象山县总工会目前推行的基层工会主席“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度,宁波兄弟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赖文波十分赞同。这一制度的推行意味着,基层工会主席也得“挣工分”了,他们的每项工作都将被赋分,做多做少与干好干差不仅有区别,甚至还会被一票否决。(10月27日《工人日报》)

  工分是我国计划经济时期特定社会背景下计算劳动报酬的单位。浙江省象山县总工会推行的 “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度,让基层工会主席“挣工分”看似“老套”,实为创新之举:将调动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会主席是“职工之家”的 “一家之主”,其工作态度是否“天天向上”、积极而充满活力,将直接影响职工之家的建设。浙江省象山县总工会推行的基层工会主席“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度,既将常规工作“活力基层工会”星级创建涵盖其中,又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四有”建设、工资集体协商等10项特色亮点工作覆盖其内,实现了在把握“重点”中兼顾“特色”,将工会全部工作列入制度性机制考核,通过横向考核到边、纵向表彰到底,实现了工作无死角、无盲区,更让工会主席通过把工会工作“晒”出来,接受职工监督,催动他们以精准思维创新工作思路服务职工群众,从而增强基层工会的生机与活力,让工会工作更“接地气”。

  “挣工分”对于基层工会主席而言是压力,更是动力。其出发点不在于对工会干部的工作吹毛求疵,而在于激发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活力,更好地服务职工,更好地承担起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社会职责和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