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光荣的劳动群体应得到尊重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6日,全国总工会发出《致全国环卫工人的慰问信》。全国总工会称赞:长期以来,广大环卫工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行业精神,脚踏实地、勤勉劳动,栉风沐雨、默默奉献,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环卫工人节”既不是国家规定的法定纪念节日,也不是历史传承的纪念节日。1959年10月26日,国家主席刘少奇接见全国劳动模范、淘粪工人时传祥时说:“我当国家主席,你当淘粪工人,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人民的公仆。”当时和较长一个时期内,人们改变了对劳动贵贱的认知,很多年轻人也自愿加入环卫工人的队伍,对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和人们的尊重,产生了极大和深远的影响。

  但在社会开始流行追求金钱的影响下,社会人群对劳动的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衡量劳动价值向“钱”偏离,而不是侧重于诚实劳动勤奋劳动的价值。对劳动价值观的偏离,造成公德的滑坡,环卫工人社会地位下滑。因此,怀念诚实劳动勤奋劳动的需求油然而生。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率先将10月26日设定为“环卫工人节”之后,全国各省市区纷纷跟进。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0多个城市设立了环卫工人节。

  人们知道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工作很辛苦。但不是人人尊重环卫工。10月26日,《扬子晚报》报道苏州一59岁环卫工被打得满面鲜血事件。

  环卫工人是光荣的劳动群体,但恢复他们光荣的社会地位,却比50多年前要难。因为大多城市和环卫工作市场化,环卫工作实行“外包”,造成环卫工人收入偏低、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不高现象。在很多二、三、四线城市,许多环卫工人都是接近或超过退休年龄的劳务工,使这个劳动群体的社会地位下滑得更快。直到近年来,党和政府关心和推动关爱环卫职工的行动,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

  劳动光荣,不是指劳动要像大老板一样能挣钱,而是指对社会带来温馨的劳动都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人们时常会发现“最美的环卫工”所展现的正能量,为社会贡献的巨大精神财富。社会文明进步,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叠加,因此环卫工人是值得人们尊重的光荣群体。

  精神文明需要物质基础的支撑,让环卫工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光荣群体,同样需要提高他们的物质和社会保障待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