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让匠心成为一种时尚
王永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大家已经充分意识到,只有工匠精神,才能令中国制造走上新高度。不久前,主题为“信心与匠心”的第十届中国品牌节在大连落下帷幕,会议重点探讨了工匠精神。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发言中表示,匠心就是做到极致,需要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

  有人认为,工匠的工作只是机械地重复,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工匠的日常工作和精神属性,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是踏实、坚定、传承与创新的代名词。每个行业有建树的从业者,身上都一定程度具备这种特性。

  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值得称赞之处,具备工匠精神的人,往往对工艺品质有着不懈追求,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持之以恒是工匠精神最为动人之处,具有匠心者会隔绝来自外界的纷扰,凭执着与专注从平凡中脱颖而出,为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奉献毕生精力和才智。

  道理大家都懂,但知易行难。现实生活中常常遭遇糊弄,这正是工匠精神的死敌。与糊弄一样具有杀伤力的是凑合。和糊弄、凑合如影随形的就是粗制滥造。张瑞敏说,当年他之所以下决心砸掉一批有质量缺陷的冰箱,就是要和糊弄、凑合决裂。粗制滥造的产品如果不下决心全部砸掉,工人们糊弄、凑合的心态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也就没有海尔今天的发展。

  所幸,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已经深刻认识到糊弄、凑合的危害性。那些不愿糊弄、不愿凑合的企业家越来越受到市场和客户的认同,他们的成功正在慢慢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企业家重视工匠精神,并在生产和企业发展过程中践行。

  对工匠精神的重视契合了当今中国的现实需要。它不仅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客观而言,近年来社会舆论对劳动的尊重与激励,与我国市场经济的改革步伐并不匹配。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企业家的评判标准和激励机制,全社会已逐步形成共识,但对优秀工匠的评判和激励却远不到位。因此,如何从制度建设和社会舆论层面,为工匠的生存、发展和精神传承提供保障,是一个十分重要而迫切的课题。

  让工匠精神回归本源,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拒绝糊弄与凑合开始。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不仅有利于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落实落细,也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诚实劳动实现人生理想、展示自我价值,推动形成刻苦钻研、积极奋发的社会风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