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安全需要三到位
何勇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安全工作,各单位都要求职工做到“四不伤害”,明白、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中涉及的内容。但是,对于这些反复的提醒、叮嘱、要求,我们是否都放在了心上了呢?因为,安全不能就安全说安全,对安全事故的反思,也不能只为反思而反思。我们应该在每一次的反思中找到症结、病根,才能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我个人认为,在安全工作中,只有坚持做到眼睛到位、口齿到位、心灵到位,才能够确保安全无事。

  眼睛到位:即在日常的安全工作中,作业现场的作业人员都要做到相互多看一眼,多瞥一眼,只有时时刻刻将其他作业人员的一举一动纳入自己的视线范围,才能发现某个人的不安全行为及不安全因素,才能及时制止,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口齿到位:就是在工作中大家都相互多一句安全提醒。生产现场环境千差万别,作业现场点多面广,长期在熟悉的环境中工作,岗位人员就会放松对安全的戒备,容易产生麻痹、侥幸心理。因此,在工作前、工作中、工作后都要时刻提醒职工注意安全。工作时的安全、回家路上的安全等等各种涉及职工的安全都要提醒。唯有此,才能让那些容易产生侥幸、麻痹心理的人们对安全提高警惕性、产生敬畏感,远离违章违规。

  心灵到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多学一点安全常识,多懂一点安全技能。才能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要想安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必须熟悉工作任务、工作环境和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职工不断学习相应的业务技能和安全知识,及时不断地“充电”,坚持学以致用,使自己的技能与安全工作齐头并进,最终才能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