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让困难职工富裕起来
——五谈把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进行到底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责无旁贷地应把困难职工的脱贫致富放在重要位置,常思职工疾苦,常谋富民之策,常施解困之举,协助党和政府为打胜扶贫攻坚战做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全省工会实施的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就是为实现这个战略目标而推出的重大举措。其中的帮扶行动、培训和再就业、扶植创业带头人等,其项目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让困难职工富起来。

  让困难职工富裕起来,就要强化规范性,提高精准度。掌握困难职工的基本情况,是工会推进办实事项目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工会要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困难职工底数和变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要建立困难职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使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规范化、数据化、标准化,努力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专人负责,定期回访,不留死角。始终保持动态观察、聚焦问题、因贫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实效的工作状态。

  让困难职工富裕起来,就要找准扶贫帮困的关键点和切入点。输血一阵子,造血一辈子。没有收入稳定的工作是大多数困难职工致贫的主要原因。因此,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就成为工会组织为职工办实事的重中之重。各级工会要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和职工需要,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下岗失业职工的就业竞争力。要大力开发就业安置和创业基地,扶植创业带头人,不断提升培训就业率和实名制安置率。

  让困难职工富裕起来,就要针对不同情况开展专项救助。各级工会要根据职工致贫的不同情况,因人因事制宜,采取不同的救助方式,对人数比较集中的要开展专项行动。要继续深入开展为困难职工医疗难定制的“光明康复行动”、“痔愈行动”、“困难女职工乳腺筛查”行动等,为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定制的“金秋助学”活动。对因灾险致贫的职工要实施即时救助,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家门口。

  省政府扶贫规划提出,到2020年列入贫困标准内的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全省工会要进一步行动起来,为实现这个目标,让困难职工富裕起来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