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关爱农民工要从强化安全常识做起
付彪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有4000人施工的5万平方米大楼工地上,任何一个细小的安全隐患都可能引发不可估量的后果。在北京住总集团城市副中心工程项目部,有一个专门定制的“安全隐患排除系统”,分门别类管控着包括烟头在内的4367种工程隐患。据介绍,这套“安排隐患排除系统”将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使用培训,到明年工地从管理层到每个施工人员都将成为工地安全的“监督员”。在施工队生活区,项目部设立了农民工夜校,每周至少上课一次,讲解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知识。(10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这篇报道透露出令人欣慰的信息,表明了对农民工生命安全的尊重和关爱。一些农民工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在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的同时,农民工为之付出的生命代价也触目惊心。据有关部门统计,建筑施工中的伤亡事故90%发生在农民工身上,其中70%是由于违章操作。悲剧一再提醒我们,关爱农民工的生命安全,亟需从强化安全施工常识做起。

应当看到,在一些高危行业,有些安全知识和技能即使文化程度很高的人也未必真懂。因此,必须围绕安全生产、操作技能等应知应会知识,有针对性地搞好安全教育培训。对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绝不能停留在一般形式和内容上,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从根本上解决忽视农民工教育培训的问题,真正使他们熟悉企业生产情况,掌握相关技能及安全生产要领。

值得一提的是,安全培训不是“硬灌输”,而是需要生动演绎和常态化。如把那些概念化、条文化的法规及相关知识、技能,变为通俗易懂,贴近实际、操作性强的语言,变为图文并茂的板报橱窗,震撼人心的标语口号,言简意赅的宣传材料,上升为企业安全文化,融入到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真正让“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的意识,深入到每个农民工的心中,内化为良好的习惯。同时,注重将传统管理与现代管理相结合的智能管理模式用于安全生产实践,切实保障农民工的生命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