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政府主导”助推劳动关系更和谐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6-10-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今年召开的银川市政府与工会第七次联席会议上,市政府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资金从每年的30万元上调为每两年80万元,并对评选出来的模范和谐企业(园区),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进行表彰和奖励。这是银川市委、市政府给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又一举动。(10月26日《工人日报》)

  实际上,在劳动关系问题上,政府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必须积极作为。以银川市为例,以政府主导的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率每年都以较大幅度提高,从2013年的70%开始,目前已经接近90%.职工的满意度也从2013年的50%提升到现在的90%以上。这是企业与广大职工的真切感受。

  加强社会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而政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媒体曾经给予总结,政府在劳动关系中的角色,可归纳为五种角色,即:劳动者基本权利的保护者,集体谈判与雇员参与的促进者,劳动争议的调停者,就业保障与人力资源的规划者,公共部门的雇佣者。

  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不仅对企业有利,更可以有效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举措,同时,通过此项工作也能够有力地提升各级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如何能把此项工作干实干好,不仅仅考验着企业、劳动者、工会的智慧,也体现着政府服务意识与能力水平的高低。

  毋庸置疑,劳动关系的状况成为社会是否和谐的晴雨表、风向标。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和基本内容。政府作为劳动关系的重要主体之一,在劳动关系中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政府主导、三方主体、工会推动、劳资互动”的工作格局,抓住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命门”,无疑值得大力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