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整治“亚安全”必须下“猛药”
陈为国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纠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的许多工作也同样存在着“亚安全”。

  比如,在施工现场,有的人就不习惯戴安全帽,今天不戴没出事,明天不戴也同样没出事;有的员工在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今天不系没出事,明天不系也同样没出事;还有的员工习惯违章操作,一旦监管人员指出,他还振振有词地说:“我一直都是这样干的,没事!你放心吧!”等等,在现实工作中,像这种情况还有很多。像这种经常处于违章操作,而还没有发生事故的危险状态,就是“亚安全”。它是安全的大敌,就像一根“导火索”,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大祸。

  从表面上看,“亚安全”虽然没有造成事故,但它却蕴藏着事故隐患,它的结果就是轻微事故和严重事故,最终危及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一是对处于“亚安全”的员工不能掉以轻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要加强对他们的安全教育,通过一例例血的教训,唤醒他们的安全意识,使他们认识到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消除侥幸心理。二是要下“猛药”。“亚安全”是事故的土壤和温床,对员工的习惯性违章要坚决打击,坚决制止,绝不姑息迁就,培养他们时时讲安全,事事要安全的良好作风。三是要定期进行安全“体检”。正像人要进行健康体检一样,为了防止员工“带病”工作,监管人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方面的检查。检查员工平时是否存在侥幸心理,是否存在麻痹大意和违章操作的现象,如存在,就加强对他们的跟踪和引导,纠正他们的不安全行为,避免他们长期处于“亚安全”状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