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关切农民利益,返乡创业才能有为
胡印斌
//www.workercn.cn2016-10-12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到农村去创业渐成热点。数量庞大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接踵返乡,投身到乡土中国的建设之中,必然给沉寂已久的田园注入新鲜元素,带来蓬勃活力,甚至带来新的“乡村革命”也未可知。

  不过,很多农民工、大学生在返乡的过程中遭遇现实考验。这里边,不仅有传统思想与观念的约束,也有市场拓展困难、资金筹措不易等问题。

  客观地讲,并不是农村的环境因为返乡者的到来才发生了变化,而是农村本来就是那样的状况。换言之,恰恰是因为回乡创业的人之前缺乏对农村环境的了解,或虽有了解但准备依然不足而导致了“不适”的产生。

  这些年来,中国农村虽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但总体而言,其经济社会环境仍与城市有很大差距。尽管这些差距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推进,已经有所改善或正在逐步改善,但由此给返乡者带来的不利影响却很难尽快改变。因此,与其抱怨农村环境不好,抱怨农民思想观念落后,还不如事先多一些准备,少一些“想当然”,认真打量那片土地,以冷静的头脑、平静的心绪,做好迎接困难的充分准备。

  特别是,一定要改变那种“淘金”的心理,总想着顺风顺水,或者只是看中了农村廉价的劳动力和闭塞的环境,“捞一把就走”,而无视农民的利益。

  实现理想的关键在于要找到利益扭结点,这就需要,创业者必须把自己的利益与农民、农业、农村紧紧缠绕在一起,共享、共赢、共存,要让农民看到实惠,感受到诚意,并从根本上葆有一种重建乡村的情怀。一旦形成了这样的良性互动,则无论是企业,还是事业,才有可能扎下根去,融入这块土地并茁壮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