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让“匠士”们发光发热
乔志峰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安徽28名小木匠被授匠士学位,该学位已连颁11年。匠士,是休宁木工的创举。2003年,休宁籍企业家、知名学者聂圣哲先生和他的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捐资创办了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第一届学生毕业,被授予中国匠士学位。2010年木工学校并入休宁一职高,毕业典礼的地点改在了苏州。十多年来,不管受到怎样的影响,匠士学位颁发仪式从未间断。(10月16日《黄山日报》)

  “工匠精神”,一个充满传统色彩的词汇,已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不光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也引发社会较大关注。有媒体将其与大众旅游时代、“人地钱”挂钩等一起,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新词”。一方面,这折射出我国目前已进入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推崇和重视。

  弘扬“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转变观念。现在,“干技工不如坐办公室”的偏见在一些人当中依然存在。实际上,两者之间只是分工的不同,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曾举例说,加州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图普工艺技术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是为美国的工业化而建校的,校训是Mind and Hand(理论与实践并重)。两所世界顶级学府,不约而同都将吉祥物定为“海狸”——向自然界的筑坝高手表示致敬。世界知名学府很多都是从应用技术教育“起家”,紧随国家的社会经济战略转型、紧密联系实践,参与最前沿的工程和相关研究。

  相信随着国家产业战略和教育战略的调整,人们的求学观念、就业观念以及单位的用人观念都会随之转变,“工匠精神”将成为普遍追求,除了“匠士”,还会有更多的“士”脱颖而出。让“匠士”们意气风发地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共建美好生活,利国利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