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给城市“站工”群体更多关注与呵护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可以说,“站工”在每个城市都普遍存在,数量庞大,我们理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呵护,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让他们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如鱼得水,过上更好的生活。

  40岁的段保阳(化名)最近与昆明嵩明县嵩阳街道杨桥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签订了半年的用工合同,前往当地一家公司做保洁员,每月工资2400元。像段保阳这样的站工(非正规就业人员,云南当地人称之为“站工”——记者注),在杨桥有几千人,最多时达7000多人。(10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不得不说,伴随着席卷全国的城镇化大潮,以及政府在法律、制度上的不断完善与进步,进城农民工在权益保障、生存状态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城市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越变越小,他们与城市之间的融合度越来越高。但是在全国亿万农民工群体中,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有的城市被称为“站工”,在有的城市被称为“散工”,以区别于那些走进工厂企业的“正式农民工”。

  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得出来,他们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也不会和雇佣者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而只是每天在那些临时形成的街头劳务市场“等活”,以临时雇用,当天结算工资报酬的方式来获得收入。与此同时,他们还具有学历普遍比较低,无法从事技术型工种;不愿意进入工厂成为“正式工”,而更喜欢这种来去自由、不受约束的务工方式,以保证他们在家里有事或农忙的时候随时走人等共同特点。

  尽管和那些走进工厂企业的主流农民工比起来,他们算是农民工当中的另类,但“站工市场”确实为这些不具备专业技术技能的流动劳动人口,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同时也能给那些需要短期雇工的雇主们提供了必须的劳动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正规就业市场的空缺。所以有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站工是一群城市建设者、默默奉献的劳动大军,他们的贡献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肯定。

  但是很显然,与主流农民工相比,我们给予城市“站工”“散工”们的关注还是太少了,也导致他们的生存状态、权益保障等等问题,迟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既然“城市站工”是城市劳动者阵营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就应该围绕管理和服务两个方面做好针对“站工”群体的工作,帮助他们保持这种与城市若即若离,但又彼此需要的关系。

  之所以要对“站工”群体加强管理,是因为他们这种自发形成的街头劳务市场,既容易破坏环境,阻碍交通,同时也因为人员流动性强而导致各种社会治安问题。而所有这些,只有通过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管理举措来予以解决。和管理相比,服务无疑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在这方面,昆明市嵩明县嵩阳街道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以成立人力服务中心的方式,不仅为签约站工提供劳务输出,还对他们进行岗位培训。同时,追踪每位“站工”的服务信息,为他们协调解决用工时出现的问题,提供法律援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可以说,“站工”在每个城市都普遍存在,数量庞大,我们理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呵护,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让他们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如鱼得水,过上更好的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