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莫给企业文化泼脏水
段思平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自10月6日起,多个媒体在官方微博上爆料,“北京通州一销售自酿啤酒机器的公司员工多半是女性,为把公司企业文化搞出特色,凝聚员工人心,公司规定:每天早9点到9点半时间是公司团队建立感情的特殊时间,每天女员工排队,接受老板的依次接吻”。

  其实,这则信息的配图来自于一则网络视频,早在今年八月就被上传到网络,当时题为《实拍某公司团建现场女员工站一排跟男领导接吻》,这家公司来自苏州,也并非近日网传的北京某公司。如果仔细观看视频,我们还会发现,员工正用嘴传递东西,东西还曾掉落过,而非网传的“接吻”。可见,在网络时代,有图未必有真相。

  何以引发如此强烈的舆论反响?恐怕在于它结合了几个流行元素、杂糅了几个热点话题,编写出一个符合公众想象的“剧本”:一是霸道总裁的一言九鼎、色胆包天,二是年轻女性在职场容易遭到性骚扰,三是资方与劳动者长期处于不平等地位。如此一来,公众吐槽言之有物、有的放失,这条假新闻的阅读量、评论数自然水涨船高。

  也就是说,人们之所以愿意相信“女员工排队吻老板”是真的,是基于对当前职场现实土壤的认识,认为这种事是可能发生的。这无疑提醒我们的劳动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加大对员工维权的帮扶力度,将不正常、不健康的职场文化最大限度地消灭在萌芽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