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寿光直选行业工会主席当推行
金铃
//www.workercn.cn2016-10-1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工会被誉为是工人的“娘家”,企业员工的大小事情可以找工会说说,员工在企业受了什么委屈可以到工会诉诉,特别是员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企业侵犯时工会则应是他们的“靠山”。但很长时间以来,大部分民营中小企业基本上没有工会,即使有了企业工会,则是沿用过去那种组织“模式”,除了开展一些职工文体活动之外,很少介入职工与企业的权益纠纷,企业老板往往是把自己觉得“听话可靠”的员工“提名”为企业工会主席,据此按程序上报上级工会。这样“诞生”的工会主席,当然会把自己的屁股坐在企业一边,非但不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时甚至成为代表企业利益的说客,这样的工会实际上早已失去了存在价值。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橡胶行业召开了工会主席直选暨第二次会员(职工)代表大会,采用“公推直选”方式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所辖18家企业的85名会员代表,通过公推直选方式直选了1名主席、2名副主席。这也是该市继台头镇防水行业工会主席直选试点成功后,又一个进行工会主席直选的行业。

  近年来,寿光企业发展迅猛,一批园区兴起,涉及的行业门类越来越多。目前,初步形成了化工、橡胶制品、防水等26个行业,拥有职工19.4万人。这些新兴行业工会运行如何,不仅直接影响着全市工会工作的大局,而且事关职工队伍的稳定与当地经济的健康发展。基于此,去年开始,该市探索行业工会主席交由职工直接选举产生的做法,并选择了拥有会员单位199家、职工1.1万人的台头镇防水行业工会作为试点。

  据寿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孙荣新介绍,经过“公推直选”产生的工会委员会成员在未来3到5年间,将一直为行业职工服务,任期未满不得调换工作岗位。同时,市总依法推动行业协会对直选结果的认可,督促行业行政与工会主席签订劳动关系、工作关系两份协议,明确工会主席的职级待遇、权利和义务,以保证其大胆履职尽责。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对工会主席实行跟踪考核,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通过组织考评、职工评议等方式,对其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直选出主席的当天,工会联合会即与行业协会开展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了行业工资集体协议。按照橡胶生产秘炼、挤出压延、成型、硫化4大工作流程细化不同工种,由职工方和企业方各推荐5名代表,民主协商确定了新的不同工种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

  这几年,一些企业违背劳动法律法规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纠纷不断发生,人们很少能看到有企业工会站出来坚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同企业产生矛盾之后,除了寻求政府部门出面解决,在企业里没有能够代表员工的组织能够倾听员工的诉求,因员工成了没有“娘家”的孩子,企业随意制定出伤害员工合法权益的内部规定和制度,员工都必须无条件遵守执行;企业可以以各种理由来“开除”或解聘员工,而员工几乎没有任何底气来同企业“讨价还价”。

  在这种情况下,山东省寿光市橡胶行业工会主席直选实现常态化,这是确保工会主席体现职工意志、代表企业职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根本保障,不仅非常适应眼下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化解企业劳资纠纷最有效的“自治组织”,对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也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