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让基层工会的旗帜更火红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9-3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潍坊日报》报道,潍坊国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迎来一件大事,53名职工代表以无指定候选人、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民主直选出第一届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实现山东省潍坊高新区首次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会主席直选对于加强企业民主化进程、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基层工会主席被形象地说成是基层工会的一面旗帜。基层工会能不能凝聚起职工,要看能不能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建立起企业民主管理化制度。基层工会需要引领职工发挥生产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工会主席的选举很重要,因为直接影响着企业工会的走向。

  早在11年前,全国总工会就倡导在民营企业中,由基层工会的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副主席的民主选举办法,以区别于由工会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副主席的选举办法。直选工会主席形式的出现,是因为计划经济时期均是公有制企业,企业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并不突出,工会大都被看成“福利工会”,如发电影票、组织春游什么的,或搞个吹拉弹唱的文体娱乐活动。但市场经济下,国企改制、非公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劳动关系变得复杂,劳资矛盾也突显出来,基层工会以民主管理的形式去实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越来越重,为职工办好事实事、团结职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让职工选举产生信得过的工会主席,更便于基层工会承担职工代言人的角色,担负起职工与企业行政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直选企业工会主席一般在中小民营企业中进行。笔者曾在企业直选工会主席现场看到参选人作选举前的演讲,再由会员或会员代表在参选人中进行差额选举,虽然实质还存在候选人,但不再是企业老板内定的了。因此职工及企业上级工会普遍反映,直选出来的企业工会主席称职或比较称职。

  笔者也遇到过直选企业工会主席的特殊形式——海选工会主席。河南林州市有家国有宾馆改制的民营企业工会换届,2008年6月1日选举工会主席,宾馆70余名员工到场参加的有近90%,值夜班的职工也到场了。因为这次选举很特殊,空白的选票上没有候选人,职工直接在选票上填写心目中工会主席的名字即可,结果宾馆一名仗义执言、办事公道的司机当选为新一届工会主席。宾馆老板对笔者说,他不担心海选工会主席,因为宾馆守法也关心职工,再说工会和职工也希望宾馆办好,有了职工相信的工会主席,他会听到职工的真实意见,对宾馆经营有好处。上级工会对这种海选出来的工会主席也满意,虽然没有工会工作经验,但可以通过培训提高他的工会工作水平,而心系职工、办事公正却不是短期培训可以形成的。两年多后,笔者再去回访宾馆的职工,他们对工会主席表示非常满意。

  职工怎么选举基层工会主席很重要。中小非公企业直选工会主席,有利于保障基层工会主席这面旗帜更火红。当然,对于直选的工会主席,不能放松他们的培训,培训工作技巧、大局意识,树立他们为职工服务、维护职工的工会主业主责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