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防止职校生实习权益保障成为“糊涂账”
张友江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推进高职院校长远发展,离不开教学与相关产业的深度有机结合,但前提是规范学生实习过程,保障学生合法权益,防止高职生实习成为一本“糊涂账”。

  早上7点30分,闹铃在十人间的宿舍回响。起床、洗漱,胡乱抓一把头发,杜立明(化名)大步冲进车间。在这里,他的身份是广东东莞一家手机制造业流水线上的一名主板搬运工。而在一周前,他还是兰州外语职业学院一名大三学生,新学期刚开始,他和数百名学生一道,被学校安排至惠州、东莞、昆山、南京等各地的电子工厂,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 (9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一旦毕业参加工作,会是现代企业运营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因此,职业技术教育,也必然需要职校生的学习要做到理论学习和技术学习并重,以便适应现代产业生产的实际需要。这也就是所谓的高职生实习,而且,随着国家对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视,这种现象会越来越普遍。

  然而,职校生的实习应该是怎样的?如何既提高职校生实际操作能力,适应未来产业需要,又能保障职校生的基本权益?从近年来一些地方组织学生实习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的确不尽人意,值得我们藉此进行深入剖析和反思。

  目前,高职生实习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实习带着强制甚至要挟成分;另一方面是,存在侵犯学生劳动权益现象,高职生实习几乎成了一本“糊涂账”。例如报道中的学生们每天被要求至少工作12小时,但做着和所学专业毫无关系的流水线工作。有的同学曾想逃离,但被学校告知:自行脱岗会受到学校处分,甚至拿不到毕业证。尤其令同学们对这次“实习”感到困惑的是,他们做着“流水线工人”的工作,却不能与工人一样“同工同酬”。

  高职生实习成了一本“糊涂账”,原因也很明显。处于弱势一方的学生,本来就很难对学校、中介、企业之间利益如何分配具有知晓权,何况处分和毕业证的“生杀权” 还掌握在学校一方,即使有“怒”, 也不敢言,这也就会让“糊涂账” 越来越糊涂。

  其实,算清高职生实习这笔“糊涂账” 也不难。首先,学校应该主动算账。学校在学生实习中,其实应该扮演平衡者的角色。在组织实习过程中,学校方面应该掌握分寸,平衡好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关系,应该与实习所在企业明确商定实习内容,包括实习场所、实习工种、实习时间和待遇等等,并提前告知学生,让学生具有知情权。

  其次,对侵犯学生劳动权益行为应依规依法算账。根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接收学生顶岗实习的实习单位,应该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并按照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对违反劳动法规定侵害实习生权益的行为,学生们完全可以依法维权。

  推进高职院校长远发展,离不开教学与相关产业的深度有机结合,但前提是规范学生实习过程,保障学生合法权益,防止高职生实习成为一本“糊涂账”。 目前而言,需要规范学校在学生实习的职业行为,避免学校成为“廉价劳动力的中介”,避免高职院校拿实习代替教学,真正让职校生学有所成,以此推动和促进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