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班主任缺职业幸福感”折射教育危机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健全班主任工作激励机制,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但有研究发现,除一部分中小学班主任是由任课教师自愿选择应聘外,大部分教师是服从学校分配做班主任工作的,如果完全由任课教师自由选择,有一半以上的任课教师是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究其原因,教师们普遍反映班主任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物质待遇低,缺少职业幸福感。(9月22日《光明日报》)

  班主任工作压力大,如很多时候,学校习惯把本需要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社区等一起努力完成的教育责任压在班主任一个人身上,学校、家长有事总喜欢找班主任解决。调查显示,班主任平均每天用在班主任工作(不包括教学工作)上的时间为4.08个小时,按照8小时工作制算,班主任把超过一半的工作时间用在了班主任工作上。另外,班主任多是主课老师,他们自身还有较大的教学压力,而相对繁重的工作及重大的责任,班主任的待遇却不高。

  这让班主任工作难以体现出应有的劳务价值,班主任工作对教师的吸引力不够,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只有少数任课教师自愿选择应聘班主任,而多数教师只是服从学校分配才做班主任工作的。班主任比普遍的任课教师要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从其工作量、岗位责任、工作难度等各方面综合考量,他们应比现在得到更多的回报,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回报,比如提高岗位津贴标准,而班主任也应有更广阔的职业前景,他们应享受到更多的职业尊荣。除了对班主任及其他教师待遇低工作累等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治标外,更需要提高整个教师队伍待遇尤其是农村教师待遇,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教师包括班主任待遇低工作累的窘境,才能走出教育危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