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抓住班组天地不放松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日,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以职工文化为重点、以班组团队为对象、以工会网络为竞技场的职工文化嘉年华——上海市班组(团队)文化网络大奖赛启动。职工可利用碎片化时间自由组团参赛,新颖的方式吸引6万人参赛,获职工“点32个赞”好评。(9月9日《工人日报》)

  这次上海市班组(团队)文化网络大奖赛,以“工会主导、企业主体、职工主角、网络主场”的独有特点,突破了以往工会线下举办职工文体赛事的局限性。虽然工会主导的是文娱活动,但给人们一个新启示,工会在班组这个天地里,将借助新的形式创建新作为。

  班组建设曾经是企业工会抓的重要工作,班组长被工会形象地形容为“兵头将尾”,作用之大不容小觑。由于过去企业管理为“粗放型”,工会主抓推进班级建设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然而随着改革开放,企业管理逐步注重“精细化”,对班组管理不再是粗放型的只考核生产指标,引入了日本企业现场管理5S理念——海尔集团发展为“6S大脚印制度”。5S现场管理是指对作业现场整理,有必要留下的,依规定摆整齐,加以标示;清扫,工作场所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全清扫干净;清洁,维持整理、清扫的结果,保持干净亮丽;素养,每位员工养成良好习惯,遵守规则,有美誉度。海尔另加的一个“S”是安全,一切工作均以安全为前提。企业行政对班组的精细化管理,似乎让工会只有退出企业班组建设的天地了。

  如果认真寻找工会在班组建设和企业行政在班组建设中的异同,共同点都是调动起职工在现场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班组长要负起组织生产协调工人生产检查生产现场的作用。显然企业行政管理的手段更强硬,比工会的作用大得多。然而工会的班组建设不是依靠强制管理的手段——因为工会没有行政管理权,是依靠调动班组长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全体班组员工的素质,形成集体主义的荣誉感,来达到促进现场生产的最佳效果。工会的班组建设犹如“软实力”,在班组天地中潜移默化去提升班组的能力。

  曾有两家国有企业,均已把班组管理纳入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可传统的国有企业工会依然把对班组建设作为习惯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其中一家是铝生产企业,在生产效益如日中天时,企业工会专门组织班组长分批到省总干校培训,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怎样和班组员工沟通,让班组长受益匪浅,座谈时班组长纷纷发言:“兵头将尾不能仅靠发号施令,员工是自己的兄弟,思想没有疙瘩了,才能团结协作搞生产。”另一家是个卷烟集团,在卷烟生产车间的一位班组长,对笔者讲,企业有严格的管理奖惩措施,每个班组成员都有自己的固定岗位,班组长首先要技术过硬,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理工序上出现的某些问题。工会在班组建设上作用很大,要求班组长常和班组员工谈心,了解员工工作以外的问题。谁有困难了,谁家里有矛盾了,班组长就需要知道,帮助解决员工的困难或家庭矛盾,让班组员工在工作中精神更集中。

  不难看出,工会促进企业发展,需要在班组天地中有所作为,工会的作为是凝聚起班组的集体主义和职工的荣誉感。怎么创新班组建设?上海市总工会主导班组(团队)文化网络大奖赛形式,能否是个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