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禁止员工谈恋爱太霸道
钱桂林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王某因违反公司规定,与公司其他员工建立恋爱关系被解雇,王某不服,起诉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赔偿金5万余元。近日,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该起劳动争议纠纷,依法支持了王某的诉讼请求。2013年1月,王某应聘进入淮安某机械公司上班,该公司规章制度明确规定:在公司上班期间不得与本单位其他员工建立恋爱关系,否则公司有权将其开除,且员工不得索要相应的经济赔偿金或者经济补偿金。(9月6日澎湃新闻)

  毋庸讳言,我国某些用人单位仍存在行大欺客的现象,时不时的损害甚至侵犯了员工的权益。淮安的这家公司,竟然动用“家规”解聘员工王某,只因为他与本公司的一位员工建立恋爱关系。如此做法,令人震惊和匪夷所思。

  首先,该企业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该规定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不得违反国家强制性的法律规定。我国婚姻法赋予每个公民婚姻自由的权利,该公司“禁止公司员工内部恋爱”的规定,侵害了王某婚姻自由的合法权利,违反了我国法律关于公民婚姻自由的规定,应当无效。

  其次,表明该企业缺乏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来抓。坚持以人为本,是企业的立足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只有激活人的因素,解决了人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的动力问题。如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能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找准着重点和切入点,企业文化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水中之月,镜中之花。该企业不准员工谈恋爱,是不尊重和爱护员工的一种霸道行为。

  对用人单位的某些违规行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会组织,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起,维权一起,绝不能让某些无良的用人单位为所欲为。同时,作为员工来讲,不要逆来顺受,一个不尊重劳动者的单位不值得留念,必要时可向劳动监管部门或工会组织反映,甚至可以法庭上见,让某些用人单位为其违规行为付出代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