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农民工缘何不愿放弃农村户口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镇化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但不少农民工愿意在城镇谋生,却不愿放弃农村户口,虽然有些地方取消了城乡户口制,但取消城乡户口制并不是取消地域户口,农民工不愿放弃原来的户口,是因为连带着土地权益。

  据9月1日《工人日报》报道,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巴中市城镇常住人口超过124万,其中城市户籍人口80余万,这意味着有约40万常住人口仍是农村户籍。农民工愿重金购房却不愿落户,受访农民工普遍称,城镇户口虽好,但农村户口更踏实。去年四川省统计局对9个城市进城务工人员的调查显示,超过50%受访者不愿改变农民身份。

  中国重视农民这个国家的根基,新中国政权的阶级基础就是工农联盟。农村过去历来贫穷,改革开放农村是最大也是最成功的率先突破口,并在1985年之前迎来一个“黄金时期”,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高涨,而生产资料又没有涨价,农民的财富增长货真价实。但多年的户籍政策,尤其是在票证年代,没有粮票就无法在城市立足,即使成为当时“万元户”的农民,仍渴望获得“农转非”的城镇户口,毕竟城镇户口可以得到城市市民才享受的社会保障。

  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些中小城市出台政策,只要出资就可以把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但不久人们发现,农民工形成的产业大军使城乡差别在改革开放中逐步缩小,农民工开始不愿意掏钱“农转非”了。尤其随着民营企业的兴起,农民工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城市欢迎农民工,也使农民工享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待遇。可当经济萧条时,城市又在驱离农民工,并起了个好听的说法叫“腾笼换鸟”。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民工发现农村户籍潜在的利益越来越大。有农村户口就有了土地的坚实保障,外出打工找不到工作还可以回家种地,比城市市民吃低保强。而且随着职工社保范围的扩大,劳动者不分城市和农村户籍,都有权享有职工社保,按缴费年限和缴费钱款享受保险待遇。并且某些人身伤害赔偿也在改革中突破了“同命不同价”的歧视规定,受人身伤害的农民工,按常驻和工作地赔偿标准进行人身伤害民事赔偿。

  住房、养老和子女义务教育是农民工市民化的主要诉求。农民工看好的是大城市,可开放户籍的是三四线城市,二线城市也没有完全放开户籍,仅是针对愿意放弃土地的郊区农民。可农民工普遍反映省辖市以下的城市户口含金量不高,相比农村户籍并不具备更多优势。有关人士讲,当身份的改变不仅没带来实惠,反而意味着更多专属权利的失去,谁都会做出更加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城乡收入差距有扩大趋势,但农民工很难界定生活工作的范围。实际情况是,随着近年来城乡差距缩小,不少常驻城市的农民工不愿放弃原户口,有些是在城市置办不起住宅的无奈,也有些是看重土地保障,为自己留下后路。有土地保障的农民工对社会稳定也许是好事,要让城镇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视社会保障是必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