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咱们工会有力量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在广东省,一名欠薪老板在工会不懈维权下终于“吐”出了欠薪。省总工会及法律援助律师通过积极争取,促使法院采取查封、冻结欠薪老板银行账号、车辆等财产,限制其出境和高消费,在机场、高铁站等场所公示牌上滚动播放其失信信息等一系列“高压”强制执行措施,迫使广州市天河区科技铜煲同捞食府经营者郑某履行法定义务,向65名员工支付欠薪173万元。(9月6日《工人日报》)

  此欠薪事件发生在2014年11月,天河区科技铜煲同捞食府停业,经营者郑某拒绝向65名员工支付拖欠的两个月工资。员工上访、申请仲裁,却不知道怎么收集材料打官司,就向广东省总工会求助,省总工会委派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团的两位律师为员工提供法律援助。2014年12月底,仲裁裁决员工胜诉,员工却仍未拿到欠薪。法援律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仲裁裁决书,但调查显示,郑某名下已无财产,原来经营者郑某背后有另一位老板。律师再次依法向法院申请采取有力措施执行仲裁裁决。郑某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一系列“高压”举措令郑某不得不支付欠薪。截至2016年8月中旬,65名员工全部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为职工维权,曾被认为是工会工作的难点之一。然而近年来职工发现,咱们工会有力量,这个力量就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决心加法律,两者缺一不可。

  工会只有为职工维权的决心不行,因为工会是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如果不了解什么是法律认定的事实才能成为法律证据,如果不清楚依法维权程序中的做法,那么为职工维权很可能要走弯路甚至“碰壁”。但由于法律专业知识太强,仅各种打官司的程序就能把非专业人士搞蒙。所以工会需要建立自己的法律援助维权职工的律师队伍。没有工会为职工维权的决心也不行,遇到职工维权这棘手事件,工会干部可能会避之而不及,冠冕堂皇地让职工自己去“依法维权”。

  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并不完全看一级总工会级别的高低,重要的是看总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决心和依法维权的能力。笔者曾在河南一个县级市看到,市总工会主席从上任伊始,就参加一次集体劳动争议案件的庭审,他表示就是要表明市总工会为职工维权的态度,但对打维权官司的程序、法律文书制作、取证等等,也不那么“门儿清”。但市总工会得益于建立起职工法律维权中心的一名“工会法律工作者”,几年时间,该市总工会为职工维权的名声大振。

  这名“工会法律工作者”对笔者说,工会为职工维权要有力度,就要钻研法律法条。他代理过一起老年农民工讨要养老保险费的案件。因该农民工已过65岁,当时劳动仲裁规定对此仲裁申请不予受理。起诉到法院,法院按上级法院的文件规定,对职工社会保险缴费的劳动争议诉讼案一律不受理。他觉得太不公平了。但他后来按最高法《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一条规定,向法院起诉用人单位因未办社保造成农民工的损失,请求单位赔偿损失,得到了法院的支持。他说工会维护劳动者权益要知法并善于用法。

  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力量就是不忘初心依法而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