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贴近职工开门办会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市金山区总工会近日在漕泾镇率先试点,让服务走出办公大楼,撤了门禁敞开大门欢迎职工“有空回‘娘家’坐坐”。走进漕泾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大楼,进入群团基层服务站的办事大厅,在“党建+群团”一站式窗口服务“鑫港湾”就能见到工会窗口。漕泾镇总工会主席说,工会窗口可提供法律援助、帮困救助、互助(医疗)保障等多项服务。

  多年前,工会就提出要“开门办会”。所谓的“开门办会”,就是要更贴近职工群众,保持工会根植于职工群众的本色。总工会领导机关如果出现脱离职工群众的现象,工会就容易出现“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不良四化问题,职工到总工会办事,尤其是到县市委办公大楼找总工会,门难进不说,楼上楼下跑来跑去还找不到工会或管事的工会部室,结果让“开门办会”打了折扣。上海市金山区在漕泾镇总工会让服务走出办公大楼,并不是总工会机关搬离了办公大楼,而是工会的服务走出了机关。

  开门办会虽然有利于工会克服不良“四化作风”,但如果维护职工权益和服务职工的能力不足,又会出现职工有困难并不在第一时间找工会。笔者就听到过维权职工反映,虽然工会说话客气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最终还是让去找政府反映或让自己去打官司,提供不了直接的帮助。

  工会要提高维护职工权益和服务职工的能力,就需要进一步理解和推进开门办会。开门办会的更深层次,是工会善于整合所有社会资源为工会所用。党委重视和政府支持,是工会开展工作最重要的资源,可是政策的支持并不等同于工会具体事物的操办。维护好、服务好职工群众,还需要调动和整合所有社会资源的积极因素。比如要建立工会的法律人才队伍和聘请为职工法律援助的律师服务团,要聘请社工成为专职工会干部推进工会工作,要组织志愿者为工运事业服务,要联系企业和商家广泛地对工会会员实行普惠制服务……这就叫更深层次的开门办会。

  工会开门办会,还需要借助科技成果,创新工会为职工维权和服务的功能。诸如互联网+工会维权和服务工作,建立一网一卡体系,会使工会为职工线上线下服务如虎添翼,信息传递速度快捷会使服务职工的覆盖面更广泛也更迅速,服务职工群众的内容也会更多,更有利于把职工凝聚到工会中来。

  开门办会要走的路很长,但要抓住开门办会的主线,就是工会始终不能脱离职工,不忘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的初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