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用人单位练“内功”才是发展的根基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不是有成都市民致信市长信箱提出质疑,成都市锦江区人民医院、锦江区第二人民医院、青羊区第二人民医院这三家早已改制的医院,可能还会继续挂着“人民医院”的牌子。按照国家卫计委的相关规定,政府公立医疗机构改制为股份制医疗机构后,不应继续使用“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及“××市”等含有行政区划名称的机构名称。8月25日,上述三家医院在成都市卫计委督促下,分别更名为成都锦一医院、成都锦二医院和成都鼓楼医院。(8月30日《工人日报》)

  据报道,上述三家医院改制已十多年了,但两家医院仍对外声称是“我们是公立医院”,只有一家医院咨询台人员承认,不是公立医院,而是一家“非营利性医院”。

  本来医院是以治病救人为己任,只要服务态度好、医疗水准比较高、医疗性价比较为合理,是公立医院还是改制后的民营医院,并不会影响前来求医的患者。但为什么非公立医院要挂出公立医院的招牌?很显然,就算医院是非营利性的医院,但医院仍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由于公立医院多年来在群众中逐步建立起的公信度,使人们更愿意到公立医院诊病。也正是某些民营医院存在不规范诊治和收费行为,让患者对这类医院存有疑虑,前来就医住院的人少,医院的收入会降低。可惜,一部分医院虽然意识到这些,却没有勇气改变自己。

  两三年前,郑州某一省级公立医院的一名主任医师,按省卫生部门与民营医院签订的帮扶协议,到豫北某省辖市一家民营医院坐诊两三个月。他才去了十来天,就发现医院的老板太急功近利捞钱了。他在医院附近的饭铺吃饭时和店主聊天儿,问医院的情况。饭铺老板说,这家医院看去挺排场,太喜欢忽悠人,到医院瞧个慢性病,医生会说只要一两个疗程就能让病情大大好转,继续治疗会除去病根。但几个疗程下来,病人的钱被掏空了,病情也不见好转,不像省城的大医院,治病的钱多了点,但人家会告诉你什么病没办法治,省得你花冤枉钱,就算县城的人民医院,治不好的病也不会说能治好,建议转院。

  这名主任医师还发现,医院的院长对下面的医护人员颐指气使极不尊重,呵斥医护人员如训“家奴”,医院的医生本来水平有限,医术好一些的又会想办法跳槽。最让他可惜的是,医院住院部有一半多的病床都是空的,这在他的医院难以想象。他有些许感想,小医院医疗设备、医生专业素质不如省城的大医院情有可原,但最重要的还是医院不重视“内功”,管理层和医护人员业务学习氛围淡薄。

  用人单位要重视练“内功”,所谓的内功就是激发出员工的能动性。虽然对于医院这个较为特殊的单位,修炼“内功”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等级低的民营医院医护人员收入也低,有能力无能力的医生都想去大医院。但并不是低等级的医院就不能练好内功,就不能得到患者的欢迎。因为患者诊病,目的是能“对症下药”且能节约看病的钱,所以有些“平民医院”反而很受患者的热捧。医院的内功,就是由医疗水平、服务态度和收费合理对患者形成的公信力。无论是公立还是民营医院,不练“内功”而拉着虎皮当大旗的公信力,只能是昙花一现。

  练好“内功”,不仅是医院,而是任何一个用人单位发展的重要根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