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以“洪荒之力”维权点亮工会主业主责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4月7日傍晚,上海美味七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突然向员工发出一条信息:“由于公司目前运作出现严重困难,已没有资金全额支付包括职工2016年3月份薪资和社保在内的所有债款。公司从2016年4月7日起与全体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几乎所有职工都陷入了一片茫然中,焦躁的情绪在不断地升级,不稳定的因素在急速上升。浦东新区总工会接急报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工会法律援助程序。4月11日中午,有180名职工聚集在上海市劳动仲裁院仲裁大庭,场面混乱,区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和区总法律援助服务团体的专职律师赶到现场。律师当场进行法律援助申请办理,工作了8个小时,平息了职工激动的情绪……这一突发事件从事发到仲裁结案,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超出想象。(8月17日《劳动报》)

  据报道,上海工会改革以来,工会回归维权主责主业,浦东新区总工会不仅创新探索了“工会干部+工会工作者+社会资源+志愿者+其他”的维权体系,更通过零距离维权、零门槛维权,为区域内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尽了“洪荒之力”。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早已写入《工会法》,各级总工会不仅要为职工主动依法维权,还要维护心存初心为职工主持公平正义的工会干部权益。但工会干部维权做到身体力行却不简单,因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总是从基层工会开始,由于体制原因,基层工会主席维护职工权益的环节较为薄弱,企业工会主席为职工维权会冒极大的风险。因此,基层工会的上级总工会,不仅要指导基层工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遇到特别情况时还要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冲锋在前。用目前最时髦的词来说,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须用“洪荒之力”。

  切实为职工维权点亮了工会的主业主责之火炬,扩大党领导下的工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有个简单的办法测试县区总工会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就是看有多少当地人知晓总工会的所在处。有一年笔者到河南某县级市,在街头向市民询问总工会的地址,十之七八的群众能准确说出总工会的方位。原来这个县级市总工会主席特别强调突出维护职工权益,市总工会的职工维权中心的工作突出,不仅是本地市民,就是外来务工的农民工都知道市总工会能给劳动者办事,让工会声名远播。

  为职工维权,不能忽视维护正义的基层工会主席合法权益。早年有家国有企业的工会主席,为职工仗义执言深得人心,后来因与新上任的企业领导意见不合,被撤换了工会主席职务,当地市总工会也没有坚决反对。一年后企业改制,以往积累的矛盾爆发,引发了职工群体事件。市总工会应政府之邀去做化解工作,也只有请出老工会主席劝说工人,才化解了职工群体性事件。

  工会为职工维权的“洪荒之力”,是多种力量的组合,不仅要有坚持正义的主动维权勇气,还要有依法维权掌握协商谈判技巧的智慧,并要有财力物力和人力的充分准备做支撑。这就需要工会对社会资源、人力资源的整合以助力工会主业主责的发扬光大。工会的维权不仅要看过程,更重要的是看结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